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請不要自己悶著受苦!

這幾年來,社會的經濟型態變遷,因債務(尤其是卡債),而走上絕路的新聞報導,屢屢聽聞;更有甚者,一個人承受不了痛苦,心灰意冷之下,把全家都帶上黃泉不歸路,讀到了這樣的消息,只有心驚嘆惋:「為什麼自己一個人悶著受苦呢?」

經歷過痛苦的人們大概會明白,當身在苦境中時,整個世界,變得既疏離又遙遠,你彷彿與一切人都失去了聯繫,只有你自己的痛,不論是大苦、小苦,是身苦、心苦,牢牢地包裹住自己;你出不去,有時似乎也沒有辦法破苦而出,你整個被負面的力量所攫取。

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狀況:所謂「貴人」者(善因緣),若沒有適機出現,而自身的負面業報又強於福報時,任何不幸的情況都可能出現。一念之差,常是生死之際!就佛教徒所相信的,生而為人是極端珍貴的、千載難逢的機緣,卻在一時的絕望念頭下,就被輕易放棄了… 這是何等可惜之事!如果有勇氣輕生,你必定有勇氣活下去!! 但受苦的人卻常常看不到這一點,看不到他或她、其實有無限的內在心力——你可以扭轉這一切!

從我們所聽、所聞的實際例證裡,自戕或自傷的人們,經常在做錯事的下一刻,馬上就悔恨了,可是往往已經來不及。然而,一個人之所以走上絕路,通常不是朝夕之間的事,許多端倪,身邊的明眼人應該可以觀察得到。被負面性的心態所攫,此人的身體心理,都會呈現晦暗陰沈的狀況,就香巴拉佛教的術語名相而言,他(她)的風馬(龍踏,lungta),生命能量,正在急速衰落之中。有時,你也可以看到這樣的情形,在自己遇事不順、或病苦之時,於自己身心上發生。這種漲落盈虧的能量並不是抽象的,而是真實具有的,它可以影響我們的輝煌騰達,或壽命長健;它與中國人一向所知的「氣」,息息相關。

誠然,我們各有自己累世以來的業報因緣,但不要忘記的是,這一刻,你正在締造你自己未來的業報因緣!所以你這一當下的心念、行動,可以為將來產生莫大的影響之力。做為一個喜歡靈性修行的人、或佛教徒、或其他宗教的信徒,我們有許許多多的方便法門,可以自救、和救人。我們更有同修的護持扶助,可以用那禪坐、冥想、祈禱、共修、與導師之加持的方式,來增強我們的風馬能量,補修重整我們損傷了的生命力;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悶著受苦!如果你能抬頭望向蒼天——日月明光、雨露滋潤,世界之大,此時的極端痛苦,必有消逝的時刻;它不是長久的,正如我們自己,也不是長久不變的。既然所有一切都在遷變之中,如何善用我們的身心、處在逆緣底下,使其增上成善,就是最大的關鍵吧。

佛經有言: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薩姜米龐仁波切在他結合修行與處世的書《統御你的世界》裡,再三提及風馬,windhorse,的能量。如果我們能提振自己的風馬,減輕那對自我的攀緣執著,就可以吸引爪拉(drala)的神奇護佑力量;而世界對我們而言,將不再是黑暗苦澀,而是富裕溫馨、光明輝耀的。仁波切這樣說:

藏文中 lung 是「風」,而 ta 的意思是「馬」。西藏各地,常可見到印有風馬形象的願望旗幡隨風到處飄動。它是一種帶來長壽、健康、成功和安樂的能力。當我們擁有風馬,便可以沒有多少障礙地完成我們所祈願的事物。在風馬的背上載有一顆滿願如意寶珠。這寶珠是為眾生、不為自己而運作的智慧和慈悲。這是真正的信心和權能之源。一旦我們擁有了如意寶珠,我們的生活變得充滿福佑。我們心之所欲,自然生發無所障礙。就好像我們跳上馬背在開闊的鄉野奔馳,沒有什麼能阻礙我們的道路。運用風馬的能量,我們便如西藏草原上競馳的勇士,我們勝利的旗幟在風中翻飛飄揚。

身為人類,我們極具智慧。我們的心是寬廣深奧的。在統御者的教法中,這與生本俱的智慧即是「本初善」(basic goodness)。它是我們天成的,清晰的,不帶雜亂的存在狀態。我們皆具備蒼天——極大的開放和光輝。把蒼天帶入大地,帶入我們的日常生活,是我們統御世界之道。


(文:蔡雅琴。圖:Faustina Tsai - Bodhgay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