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佩瑪丘卓眼中的薩姜米龐仁波切

以下,摘自薩姜米龐仁波切的第一本書《心的導引》(周和君翻譯,橡樹林出版),其中由阿尼佩瑪丘卓(她看著薩姜長大成人)所寫的推薦序。這是一篇平實自然又充滿感情的文章,摘錄出來,和您共享:
  

佛教與香巴拉的最佳傳承

多年前,在科羅拉多州的博德市(Boulder),我初次見到薩姜米龐仁波切,那是經由他的父親、我的老師持明邱陽.創巴仁波切的因緣所促成。他和薩姜的母親昆秋.巴登(Kunchok Palden)夫人,於一九五九年中國入侵西藏時,歷盡艱辛,輾轉逃往印度,成為流亡的難民。

創巴仁波切是蘇芒寺(Surmany monasteries)的住持,這是從勇士國王格薩王的傳承而來。格薩王是香巴拉法教中的關鍵人物。在薩姜米龐仁波切出生前,他的父親即已預知他是個非常特殊的小孩,雖然早年時期會很艱困,但將來必能成為一位偉大的老師。

於是,他便要求昆秋夫人到印度境內的聖地朝聖,以祝福這個尚未出生的孩子。當這位母親到達當年佛陀的證悟之地──菩提迦耶時,薩姜顯然決定在此時降臨人世,所以,他便在一九六二年的十二月,出生於這塊佛教歷史上最殊勝的聖地。

幼年時期,薩姜米龐跟著母親在印度西北的西藏難民村度過,八歲時才到西方與父親會合。在薩姜的青少年時期,我應其父的要求,成為他的禪修老師。如今回首往事,我才明白,這是老師刻意要加深我跟他兒子之間的情感聯繫,所做的安排。我每週都會與薩姜碰面,一起討論他的禪修進度。短短幾個月後,我發現彼此的角色扮演已然轉變,這位年輕的薩姜已開始反過來教導我了。

當時那份互動關係,在經過這些年後,已變得更加深厚。此時,我親眼看著這位略顯內歛沉默的青年,茁壯成長為一位勇敢、自信且睿智的老師,為他遍布世界各地的學生們,帶來極大的利益。

一九七九年時,創巴仁波切在單獨的場合,為薩姜灌頂,準備讓他繼承法嗣,而且比以前更密集地訓練和教導他。在這件大事舉行前不久,仁波切對我說:「妳不會把我的兒子訓練成一個比丘吧?因為我替他的人生規畫了不同的藍圖。」

一九八七年,創巴仁波切去世之後,這些計畫開始逐步實現,薩姜米龐仁波切也接任父親創巴仁波切所創立的「香巴拉佛教社區」(Shambhala Buddhist community)。不久,他即被貝諾法王認證為第十九世紀的禪修大師與學者、藏傳佛教最著名的上師之一──米龐.蔣揚.嘉措的轉世。同時,又被任命為「薩姜」(Sakyong),意即「大地怙主」(earth-protector),這是香巴拉傳承的最高領袖。

經過多年的西方教育,以及他父親所給予的精神訓練,薩姜又回到亞洲更進一步鍛鍊自己的禪修,並接受兩位藏傳佛教最偉大上師──頂果.欽哲仁波切與貝諾仁波切的教導。他能如此自然地又開始說藏語,並融入西藏人的思考方式,我覺得這點非常了不起。有一天我問他,為什麼這些看來深奧難懂的佛理,對他而言竟如此輕易就能理解?他說:「它們是這麼地熟悉,彷彿我只是又憶起這一切而已。」如今,他每年都會回到印度,他說研讀這些經典是他生命中最快樂的事。

薩姜這位老師具有不凡的能力,能融會貫通藏傳佛教的精義,然後再以淺顯易懂而又活潑生動的方式呈現,直接觸動西方人士的心靈和需求。此外,他這份弘法的熱誠極具感染力。身為完全優游於西方文化與西藏思惟模式的人物,他能很輕易地,同時也責無旁貸地擔任起東、西方文化的橋樑。

二○○一年,薩姜米龐初次回到西藏,受到數千名百姓的熱烈歡迎,不僅因為他目前的身分是「薩姜」與前世米龐仁波切的轉世,更由於他是佛教充滿生命力的最佳證明。他又回到父親的故鄉,延續其遺志,有許多民眾前來,聚在一起聆聽他的開示。

本書是薩姜米龐傳道之旅最理想的進階,此書引介他到對傳統的修心法門有全然需求的這個世界。薩姜教法的美善之處在於,它結合兩種教法的傳承:佛教與香巴拉──以了解人性基本良善為基礎的靈性勇士。薩姜米龐詳細地告訴我們,如何透過坐禪的修行,來培養勇敢的心靈,而禪坐正是勇士菩薩的自然坐姿。

薩姜本身是個騎術精湛的馬術家,在書中,他也以馴服野馬為例,巧妙地比喻整個調心的過程。他慷慨地與讀者分享在這種嚴厲的練習過程中,可能會遭遇到的各種障礙,並詳述歷來藏傳和印度禪修者所提出的各種傳統對治障礙之道。

此外,薩姜米龐也教導讀者「思惟修」,這方法能使我們的洞察力更加敏銳,並培養智慧。當我們了解實相的本質,思惟修能為生命的喜悅提供更多條件。他特別強調喚起菩提心──覺醒的心──的修行,透過這種覺悟的方式,我們開始體驗自己偉大的勇士精神。

很難相信,多年前碰到的那個男孩,如今已成為我學習取法的對象──一個精力充沛,又具震撼力的老師。不過,從未改變的是他臉上燦爛又帶點淘氣的笑容。當這位年輕人對我微笑時,我立即感受到與他之間的那份愛以及強烈的連結,這份感覺從未改變過。

他的教法終於能跟廣大的讀者分享,這實在是件美妙的事,我堅信凡是讀過本書的人,均能獲益無窮。我非常欣喜,這本書完全包含了我的心靈之友和寶貴老師──薩姜米龐仁波切那澄澈又精晰的智慧。


佩瑪.丘卓(Pema Chödrön)

請到以下鏈結閱讀 Pema 更多的生平資料:
佩瑪丘卓


譯者註:格薩王(Gesar):據說是七或八世紀(亦有其他說法)的一位偉大的武士國王,生於西藏東北部,其傳奇生平與豐功偉業在西藏文獻史詩中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詳見香巴拉(Shambhala)出版社印行的《格薩王的傳奇故事》(The Superhuman Life of Gesar of Ling)。


(Above: Sakyong Photo by Corey Kohn from Shambhala Center. SMR was from the lhasang before his wedding in Halifax last summer.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