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薩姜米龐仁波切對臺灣信徒的談話 6/17/2007

各位親愛的香巴拉朋友:

非常興奮地向各位報告這個好消息:六月十七日,我到佛蒙特州(Vermont)噶瑪丘林香巴拉中心,面見薩姜米龐仁波切,以及他美麗的妻子康卓次央。我把各位捎給仁波切的訊息,及香巴拉台北的動態,都向仁波切報告了。仁波切與佛母,都非常欣喜於台北共修活動的進行,並雙雙應允儘可能近期內再度拜訪台灣(當然,我們希望越快越好!)。佛母很關心台北的共修,問了很多問題,她說,她的父親,南卡竹美仁波切也曾屢次拜訪台灣,並且對臺灣信眾的虔誠心印象深刻。佛母除了向大家問好,Say hello 之外,也表示她希望能早日到臺灣訪問!

以下,是仁波切這段對大家情真意切的談話錄音(原音),供各位下載收聽。同時,還有他談話的中文翻譯,讓大家都能一起閱讀、聆賞。


聆聽仁波切的開示(請點按以下網址下載收聽):

薩姜米龐仁波切對臺灣信徒的談話錄音


薩姜米龐仁波切對臺灣信徒的談話(中文翻譯)

你好嗎?(薩姜米龐仁波切用中文說了這句話)先問候大家。我很感奮、也很歡喜,雅琴今天來,告訴我,大家都好,也已經開始了你們的共同研習和禪修。我對這次到台灣的弘法教學,深感欣悅滿意(譯註:本年三月中),我常回想起我在台北的時光,並且深念著各位的修行情形。在我的心裡,總是憶念諸位,希望你在你的修行道上努力精進。

這是很重要的,我們一段時間沒有機會碰面,而你的修行,能夠保持強壯,你能夠把你的心,和修行,混融一體,因為那樣,便是你把你的心與我,合而為一。當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上前進,了解我們的心,每天如此,這是非常根本、必要的;經由修行,我們與心的本性,更為接近,也能與我們天生具有的信心、勇氣、慈悲,更為親近。我們都擁有這些品質,但有時,我們就是忘記了我們擁有它們。那也是一個上師的責任之一,去提醒我們這一點,讓我們對這一事實真相,有所醒覺。我想,在你每天的日常生活裡,偶而,停下來,反省和了解你是何等幸運,能活著,修學佛法,修習(香巴拉)傳統中的勇氣、和力量,當你理解到這一點,它就能從你自身被喚醒。這即是我們所說的,喚醒尊嚴(譯註:四威嚴),喚醒老虎和雪獅的深奧本性。

當我們能如此做,我們便能在生活中處於當下;當我們能活在當下,我們就會更為完滿充實;若我們完滿充實,專注留心,我們就會更為清朗煥發;當我們更為清朗煥發,我們會對一己的作為,更具正面性。因此,我們的態度,從失落、迷惑,轉變為正面、積極,而一旦我們擁有那種正面性質,我們就將成為白晝的明星,引航的燈塔,每個人都見得到。

如果一個人,可以這麼做,具有正面性的態度,勇氣,那麼,他(她)將影響周遭的人們,實際上,一個人可以使整個組群的心態增善、變好。不然,我們周遭的迷惘困惑,負面消極性,往往會滲透進入我們,然後,我們失去視野,失去信心,失去我們的生活應往何處去的眼界。

所以,當我們能如此修行,有那種專注和當下性,我們便能真的開始去欣賞認識。這是生活、與精神性修行的基礎,是我們隨時隨處伸手可及的,亦是香巴拉傳統的一部份。這傳統的重點是,我們可在傾刻剎那間,生起覺悟。在我們所處之地,產生覺悟的國度、覺悟的社會。這總是可以企及的。

這是歷來偉大上師的實證經歷,他們了悟到,不只是我們現今,可以這麼做,未來,這也是真實不虛。因此,以這般的信心,這是一件你也可以確切做到的事。

在此,我捎給諸位這一個簡短的訊息。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和你們再度碰面,我正在考慮何時是可能的。同時,康卓次央(譯註:即佛母),也向大家問候祝福,希望她能早日拜訪(台灣)。

我會常常憶念你們,為你的健康及美滿生活而祈福祝禱,希望萬事吉祥如意。我極為高興,從雅琴這裡聽到,你們持續地共修著,我一直希望這件事能發生,而它的確發生、進行了,這給予我很大的鼓舞,再度拜訪(台灣),繼續我們已經開始的法教。所以我也期待這事的實現。

我寄給你們許多的福佑、愛意、和善念,祝大家安好。Tashi Deleg,願所有一切,吉祥圓滿。


薩姜米龐仁波切,噶瑪丘林,2007年,六月十七日


(圖片來源 Photo source:Spigolo, from Europe Shambhala Ce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