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獨善其身與兼善天下


台灣本週內進入「政治發燒」的總統大選選前階段;但最終,我們該如何期待自己、與未來的領導者?一個人又能怎麼來妥善運用自己的生命、並兼善天下呢?香巴拉總導師、薩姜米龐仁波切在他的著作《統御你的世界》,第廿四章,開示了統御我們自己、與周遭世界的治理之道。米龐仁波切說:



統御之道的傳統明示,我們皆註定要統治自己的世界。我們不須去管理天下,但是,若我們能夠統治一己的心,以及周遭的環境,我們的平和與力量,便真的能開始擴散影響整個世界。這種能量,即是龍踏,亦即風馬──精神性與世間性的成就。

香巴拉教法強調此一現實真相──我們都具有本初善,我們所居住的世界,也擁有本初善。然而,在這樣的黑暗時代裡,恐懼與不滿足之感,無時無處不在。這一種負面性態度消耗著我們,我們甚至無法安頓於此心,遑論安頓於我們的家庭及社會。當我們都自私地為自己保留最後的一塊餡餅時,就是不斷地在破壞那製造穩定與快樂的可能性。若我們以這種心態來處理地球上的所有事務,世界便被狹小的心態所統治。因為每個人都只注重「我」的計畫,商業與政府機能,將殘缺受損,最終失敗。由於被自己的情緒拖著跑,這顆心無法安穩,我們每天的生活、我們的生命,最後,甚至這地球的福祉,都要動盪不安。那也就是「苦」之要義。

統御者內懷幫助眾生的大願,關注世間之疾苦。在香巴拉,我們誓願要創造一個「覺悟的世界」。這誓言反映出,我們願以覺醒世間至其最大的潛能,以解除眾生之苦難的憧憬熱望。

在(香巴拉的第一位國王)達瓦·桑波國王接受了佛陀的親自教示之後,他體會到如同所有利格登王了然於心的真理,那便是,為了使一個社會真正地做到和睦融洽,它不能是奠基於嫉妒、貪婪、和憤怒之上。它必須是根源於一個更為原始的、基本的原則,一個不能被交易買賣的原則。達瓦·桑波國王於是開始傳播佛陀所傳授的、本初善的教義傳承,即萬物之覺醒的本性。他教導他的臣民禪修和思惟修,以及賦予生命意義的虎、獅、金翅鳥、龍的四個方略。人們變得更加地平和、仁慈、與快樂;他們的信心增加。很快地,人人在睡眠、飲食、行走、工作之中,都依照他們對此堅不可摧的本性來行為舉止。這就是香巴拉的子民如何發現、親證其覺悟的緣由。

正如同佛教中所述的眾生皆已是佛──「佛」之意為醒覺──這世界,亦早已是香巴拉淨土。因為我們仍然漂流於疑惑與憤怒,妒忌和驕傲的國度,我們沒有辦法看到這一實相。當我們終能看穿一己重複不停的混亂攪動,放鬆安止於本初善,香巴拉的覺悟世界就會開始顯現。覺悟,是在我們用自己的投射影像玷染事物之前,事物的本然面目。當我們立下統御者的誓願──協助建立一個覺醒的世界──我們是在說,要以此生,此刻,發展對本初善的信心,所以不管在何處,我們都能夠處身於那一神聖莊嚴的國度裡。

在香巴拉王國裡,沒有階級制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利格登王──「家系的持有者」(possessor of the family)──因為我們都早已完全擁有一己的覺知。為了能在個人層面上觀照到這一點,我們需要對自心天然的能量有所醒悟覺察。正如同磨光擦亮一個水晶球,所以我們可以見到它全部的光輝展現一般,修習禪坐及思惟修,便是我們如何清淨此心的法門。了解一切皆為本初善,我們視此生為一個使自己能夠擁有確信、並獲得解脫的大好機會。

作為一個世間修行之道,香巴拉奠基於從事對社會有最大貢獻的事。對社會而言,即使是日常生活,最佳的目標,莫過於所有的個體都擁有完滿的成就和幸福。如果我們希望世界滋生愛與歡樂,我們必須開始澆灌心中平和及穩定的種子。由統治己心,並用它產生慈悲,我們將可管理財政經濟,與我們的未來。統御的國王與皇后,雖認為財富是成功的衡量度,但他們針對此點,還加上幸福與快樂的真正原因;他們深知,快樂是心的一種狀態,它從未僅僅來自於物質的形式。以智慧和慈悲的滿願如意寶珠,作為我們生活的基礎,我們便能發展這一幸福快樂的自覺意識。

自古以來,覺悟的國王與皇后,以及巖洞中的苦行修道者,皆有明示﹕產生平穩堅定性的祕訣,是把他人的福祉,放在我們之前。有些人或會以為這種途徑不切實際,但一位統御者則知曉,遠離「我」的計畫,在任何的經濟系統裡,都是最得當、最現實的要素。一個基於慈悲、並灌注智慧於其中的財經體系,將不會自我毀滅。缺乏這些品質作為基礎,而意欲製造安定,只會招致長久不斷的衝突摩擦;而我們將以自我中心的毒氣,繼續污染這個世界。滿願的如意寶珠,本是最好的污染控制,因為它能帶給心寬敞的空間,於是讓風馬因之而興起。

騎乘、駕馭風馬(windhorse),是我們如何使用一己的世間生活,成為精神性修行生活之道。由發展對本初善的確信,我們滋養培育蒼天;有勇氣以慈悲來行動,我們把蒼天帶入大地。其後,不管我們從事什麼,皆能以一位統御者之尊來莊嚴地過活。我們可以結婚,生兒育女,擁有一棟房子。我們如何運用自己的心,利用自己的生命,決定了風馬將會增加、抑或減少。統御我們的世界,便是以一種能夠持續增強風馬力量的方式,來過我們的生活。

圖片:薩姜米龐仁波切莊嚴法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