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調心九階段

左圖,是編者根據薩姜米龐仁波切所著的一本暢銷的禪坐書籍《心的導引》,當中的章節——調心九階段(Nine Stages of Training the Mind),所繪製而成的一個簡易圖解。這是修行歷程的有益指引,我們的一份禪修地圖。前四個階段──內住、續住、重覆安住與近住,都與增長穩定性(stability)有關。第五和第六個階段──調伏與寂靜,則與增長清明(clarity)有關。最後的三個階段──完全寂靜、專注一境與平等住,則與增長力量(strength)有關。


九個階段分別是:

1. 內住(Placement):收攝向外流散的心,

2. 續住(Continual Placement):心持續專注於呼吸,

3. 重覆安住(Repeated Placement):心全然專注而穩定,

4. 近住(Close Placement):以當下覺知保持心的清明,

5. 調伏(Taming):心寧靜且柔和調順,

6. 寂靜(Pacifying):與心結盟,體驗心本具的力量,

7. 完全寂靜(Thoroughly Pacifying):以禪修之力,消融微細的念頭,

8. 專注一境(One-Pointed):心完全醒覺,不再散亂,

9. 平等住(Equanimity):心與當下合而為一;禪修的圓滿境地。


薩姜米龐仁波切開示第一階段「內住」:「在每座香剛開始的那一剎那,正是認清、辨識和確認自己開始禪修的時刻,因為這為其後的禪修建立正確的態度,所以是個最重要的階段。

內住的剎那給禪修一個乾淨俐落的開頭,若我們以含糊或曖昧的方式開始,那麼禪修只會繼續含糊和曖昧下去。就如放置一塊骨牌,在初始階段時,置心於所緣對象的專注程度,將會直接影響接下來禪修的發展。

在這第一個剎那之後,每當你選擇辨識或承認某個念頭的存在,並把意識回轉到呼吸上時,便是在學習內住。這是個極微小,又看似無足輕重的舉動,卻也是你所能做最勇敢的事情之一。

當你辨識且放下那個念頭後,就能以自己為榮,因為你已克服懈怠、記住法義了,當你將注意力再放回呼吸上,會感到喜悅。別擔心還得再做一次──因為你還要再做千萬次。所以,這才稱為「修行」。

每當你想起將心專注於呼吸上,便是往前又邁進了一步。僅僅放下一個念頭,就是讓自己從概念、負面情緒和迷惑中抽離,不再需要被無止盡地款待與消耗。你必須一次又一次地放下念頭,變化就在每次一個呼吸、每一個念頭中發生。每次心回到呼吸上,便更遠離對散亂與恐懼的執著,更接近證悟之道,也是開始為自己長養慈悲心。」

(詳細說明,請閱讀《心的導引》,周和君翻譯,橡樹林出版,第122到132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