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陰柔原則的化身

The Sakyong Wangmo with proud grandmothers, Lady Konchok Palden and Sangyum Chime Drolkar.

根據邱陽創巴仁波切在 Glimpse of Space – 對空性的一瞥,書中的教示,陰柔原則與陽剛原則(陰與陽),即是空性智慧、與善巧方便之對稱。「陰」能涵容一切,「陽」則為所含納之物。不論我們本身是男是女,我們其實都具備了陰與陽、智慧與方便的本質。而在香巴拉的道徑上,陰柔原則和陽剛原則不可分離;我們可以見到自己所具備的特性,時或夢想安逸、時或猛進求功——這些,其實都是陰陽能量的展現。

在香巴拉的壇城裡,薩姜王母,大地護佑女主,是陰柔原則的化身。陰柔原則(feminine principle)和平的母續傳承,與陽剛原則(masculine principle)無畏的父續傳承相對,而薩姜,和薩姜王母,正具現了這兩種基本能量。香巴拉的教法與傳統之所以能如此強而有力,因其確認、運用這兩種本質的能量,以作為一個健全和真摯的人類社會之努力基礎。

薩姜王母照耀輻射出溫暖與柔善,以優雅純正促進覺悟社會的和諧。正如家庭中的母性原則,母親的愛,維繫了整個家庭、或家族,讓我們在徬徨無依時,仍知有歸宿之地。所以陰柔原則的大愛,也能治療、安定全體社會,使人心寧靜休歇,快樂滿足。

在這裡,與您分享香巴拉可愛、和偉大的陰柔原則之化身:這張照片,由左至右分別是小公主杰桑竹嫫,薩姜王母的母親契美卓卡,薩姜王母,與薩姜米龐仁波切的生母昆秋巴登夫人。

照片由Marv Ross所攝,更多報導及其他珍貴的薩姜全家福照片請參閱香巴拉時報
http://shambhalatimes.org/2010/11/11/boulder-welcomes-princess-drukmo/

也請閱讀前文:

薩姜王母與陰柔原則
http://shambhalachinese.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_2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