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朝日之信 - 薩姜關中信函全文


(應讀者要求,薩姜關中信函,全文如下:)



卡拉帕院


朝日之信 (Letter of the Morning Sun)

薩姜關中信函


我從關中為大家獻上我最溫暖的問候。今年的閉關對於薩姜王母和我、以及香巴拉全體,是非常強大有力、至為重要的關鍵時刻。隨著我們女兒傑桑.竹嫫的誕生,與整整一年時間的積蓄力量,思惟、並反觀我的生命,過去這十二個月的關期可說是我個人轉變與喜悅的分水嶺。

寫這封信的目的是想要表達我的一些內在想法,經驗與意向,並傳達給大家。經過今年的閉關,我希望跟你們所有人——所有的香巴拉勇士,有一個更開放和直接的關係。到目前為止,過去二十年來,作為香巴拉的領導者,我抑制自己之所望、未能充分完整地表達我的想法,那是因為我們社群經歷了一個癒合與成熟的過程。此時我覺得我們已足夠成熟,可以深吸一口氣、反省一下香巴拉是什麼,而更重要的是,它的未來將如何。

在我心中,香巴拉是多傑·札都(Dorje Dradül,譯註:金剛摧敵或金剛勇士,即邱陽創巴仁波切)之心的精髓。他天賦異禀,是一位擁有無比善巧方便和勇氣的上師,並且是許多古老傳統的具體化身及持有者。特別是在他生命的晚期,他向我表示,他來到這個世界的目的,是為了栽種傳化香巴拉法教;香巴拉是他所理解之一切的極致。

在多次場合中,多傑·札都斷然而溫暖地地向我傳達他的心願與深刻熱望,此即香巴拉的法教將成為我的職志與生命。我們準備周全,以致讓我接受了東西雙方不同方式的教育;因為他覺得香巴拉的智慧將是一個強大的真理,可以幫助轉化這個世界。在這充滿難以置信之嗔怒、恐懼、和唯物主義的時代,這些香巴拉教義可以力挽狂瀾地將落日觀轉為東方大日。他發現,不管我們擁有多少心靈上的內觀洞察,我們仍需要勇氣和膽識: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英勇地展現它。因此,我們必須成為覺醒的勇士。

如是,多傑·札都強調「勇士」這一辭: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勇敢。儘管真的轉變形勢看來困難重重,但我們需要堅確的信心。這樣的信心必須全心全意、徹底地植根於對本初善的信念。此故,香巴拉的勇士們從對良善的明確信念中得到力量。

根據多傑·札都,此善無始,因此無終。當人類對此良善變得恐懼和懷疑時,我們就會開始畏縮,成為自己思維模式下的獵物,然後我們開始懷疑其他人。我們不再生起仁愛與慈悲,而開始將焦點專注於「他」,指責他人為世界所有災難不幸之源。這種不信任旋轉成恐懼與憤怒。這樣的循環不單只是一種心理狀態:它開始影響到我們的環境。經由對自身價值根本上的不安全感,我們開始摧毀我們的世界。

因此,香巴拉法教試圖把勇士溫柔地、又自信地帶回時間的原點,在那裡本初的良善可以重新被發現。多傑·札都稱此為「卡拉帕乘」(Kalapayana)。卡拉帕不僅是香巴拉的古都,對多傑·札都而言,它指的是時間的旅程,在那裡勇士超越三種時間——過去、現在和未來——並返回時間的原點來找到本初的良善。

當這樣的旅程開始時,一股勢不可擋的力量、流動、合宜、喜悅,就能展現。這是香巴拉的教法所稱的龍踏(lungta),或「風馬」。當人類發現了真正的目的,他們成為勢不可擋的。生命是豐富的;生命是美好的。生活也許仍有痛苦,但卻是完全值得的。

經由完全從事、擁抱我們的生命並發現這股力量,是我們如何在此世成為勇士之道。我們認識到沒有陰影的必要:如果我們讓良善的太陽照耀,我們可以完滿生活,契入我們生活中的所有面向,同時向其學習。香巴拉法教引導我們從不斷自覺自己犯了一些根本的錯誤中解脫;在香巴拉的宇宙裡沒有這類的錯誤,而只是缺乏勇氣、和不能確認我們的良善。這便是多傑·札都所謂的香巴拉。當他發現此一智慧時、他還是一個西藏的青年,後來他繼續在西方揭示及教導這智慧。因此,這些香巴拉寶藏是香巴拉傳承的核心。

香巴拉的歷史和傳說基於一個偉大的社會,此一社會達到高層次的意識覺醒。這個社會之所以能形成,是因為它的個別成員全面參與創造出一個仁善、慷慨和充滿勇氣的文化。因此,他們與生俱來的優良品質得以彰顯。

香巴拉的核心教法後來被稱為香巴拉伏藏,伏藏的藏文意為「珍寶」。縱觀佛法的歷史,覺悟者發掘可以利益特定時代眾生的伏藏。據說,這樣的伏藏法教是由某位覺者心海中具體化現並廣為弘揚的,而且這些伏藏特別適合生存於此伏藏所處時代的眾生。就多傑·札都而言,他是他年代裡掘藏的獨特天才;他感到整個香巴拉伏藏的法教自他心續中流洩而出,因為這個伏藏法特別針對此時代之所需。有幾次,他表示,這個伏藏法保存了達至開悟的完整道徑;同時,此伏藏法可解決當前的困境,讓我們知曉如何在社會里以莊重、覺醒、精準來生活。因此,香巴拉法教提供了完整的人性範疇,從我們如何在家庭中生活,我們如何進行我們的工作,到我們如何參與神聖的旅程。

因此,多傑·札都創造了新的辭匯「勇士之道」,提醒所有香巴拉人去勇敢嘗試過著自己的生活——不是停留在過去,也不幻想於未來,而是全然活在當下——如此稱為勇士。這種勇士之道的典範,即顯現為薩姜和薩姜王母,男性和女性的香巴拉勇士。男眾女眾的香巴拉勇士如何在生活上行為舉措,特別是他們與自己孩子和後代的關係,對社會本身俱有深遠的影響。多傑·札都說過,社會不能只是簡單地由政府管理或由科學所引導。他認為,有許多社會弊病是因為我們已經忘記了所有人類關係的核心,即母親和父親的原則。我們都需要一顆鮮活良善、富愛和勇氣的心。

香巴拉基於曼達拉(壇城)原則的基礎,其中每一個男女在自己的領域上顯現為國王與王后:他們必須落實在自己的生活本位之上。當情境如此時,自然的和諧關係便開始發生。藉由充分展現、相互尊重,和諧隨之而來。香巴拉教義強調如何身處社會,因為在這個時代,我們沒有與世隔絕的奢侈了。法教告訴我們,真正的靈修不能孤立我們的生活於「精神的」或「神聖的」象限中。相反的,當我們與本初善、勇敢、風馬,及我們的整個生命發生基本的連結時,整個生命可以被用來作為覺悟之道。

此一深層和整體性的教授是多傑·札都留下來的遺產。他認為,基於這些教誨,香巴拉可以對這個世界大有助益,而且此一傳承——香巴拉傳承——將會由現在及未來的薩姜所持有,並且有其屬於自己體系的傳承。因此,多傑·札都把這個龐大的責任交給我。在今年的閉關里,我反思如何才能以此願景往前邁進,很明顯地,我認為我們需要認清香巴拉法教的本質和宗旨。

首先,香巴拉基於一種社會願景。儘管它可以被視為是一條個人通往偉大深層開悟的道徑,然而這旅程有著更深遠的意義。香巴拉願景改變整個社會的規範。人類不僅要生存,而且要蓬勃發展與繁榮,此故社會存在的整體問題及目的需要加以提出。作為人類,我們特別容易受到環境的傷害。環境會影響我們的行為,以及我們的思維模式。因此,環境需要被強調,而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正視社會的規範。如果我們只是做一些內在輕微的調整,那麼我們只能解決我們個人的困境,而不是社會全體所面臨的趨勢。

金剛勇士多傑·札都的法教因此視社會為覺醒之旅的根本,而非那鼓勵我們只是被動希望事物會變好的沉睡之旅。他一個令人警醒的標語便是:香巴拉不是自動產生的,而是人為的努力。僅僅期望事物會如魔術般地轉變並不會改進世界;我們需要用「虎之道」的專注正念來讓世界變得更好。我們個人的參與、我們的情緒、以及生活整體,則能展現神奇。香巴拉豐富的法教有療愈世界的能力;我們香巴拉人要視自己為醫生,而不是病人。多傑·札都曾提到:「整個世界如此混亂,香巴拉願景教導我們在面對世界上的巨大問題時,我們可以是英雄式的、同時亦是仁善慈愛的。香巴拉願景即是自私的相反。 」所以香巴拉勇士之道是社會覺悟之道。它超越了個人覺悟之旅,也增加了我們的動機發心,以讓我們用之於更廣大社會的透視稜鏡上。

我們擁有這些崇高的法教,但是我們社團需要對自己的法教及傳承具有信心,才能發揮其強大的效果。除非我們知道自己是誰,並對多傑·札都的真摯及信任授與我們的法教具備深刻的感激及好奇,否則世界是不會留意或尊重我們的願景的。這樣的信念並不是自大或誤導,反而,它來自於深邃的正直與真誠感。

如果香巴拉法教要裨益世界,我們自己的社群必須現在開始體現這些核心原則:勇氣、仁愛、信賴、善巧、與信心、我很感動地看到我們現在已經開始具有這些特性了。簡單來說,以此神奇的法教作為我們承繼的遺產,如果我們的社群並不和善友愛,愉快、有信心,那麼這個世界將不會看重我們;我們應該檢查自己是否傲慢自大。如果這些法教當達其最大的潛能、並在如此關鍵時代繼續進展,我們必須要加倍努力,用教法鍛煉、教育自己,示範一種替代性的生活方式,以真實利益他人。

至目前為止,我們的社區已療愈、康復,並持續增長中。假如香巴拉作為一個願景視見,一個傳承,一個社群,要在世界上發揮確實的效果,接下來的十年是很重要的階段。我們必須現在就開始組織、訓練,並以承諾與決心來發展我們自己。因此,我請求所有香巴拉人,視下十年為一段真正挑戰自己的時期。若我們能在這段時間有實質的進步,我相信我們會轉移傳承及願景的動力,而達成多傑·札都的心願。

我們仍在這個願景的初步階段,有很多工作要由未來的世代來進行,但如果我們這一代不做出英勇的的努力,我們將使後續世代瀕於危險、無以為繼。為了要實現這個轉變,我們必須非同往常地攜手共進。我覺得在2020年以前,我們應該要在許多關鍵的面向上有重大的進展。

我們創造什麼樣的文化,將攸關我們社群的成功與否。有鑑於此,香巴拉的籲求,與我們利益、影響和啟發世界的能力,將直接從我們展現仁慈、體現良善、創造一個真實的喜悅感,來產生。因此,文化和儀節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終究而言,影響我們與世界最大的,是我們所培育的社會文化。再次,我察覺到在這方面我們已趨成熟。我們的社群明顯地表現得較為慈愛了。在最近和黛安娜.木剋坡夫人的交談中,她評論到,我們的社群比以前她所經驗到的更為仁慈、更有愛心。這觀察給了我一個很大的鼓勵。我們必須展現我們所闡述的原則,特別是在一個恆常存在著指責、抱怨和譏諷的世界裡。

如果我們修行者參與這種仇恨、憎惡,那麼我們不是在展示良善的原則,也不是在提供解決之道。我們的社群必須樂觀。當情況變得較為艱困時,我們應該變得更加堅強、更加堅定於我們英勇的原則。物質主義和落日觀者似乎挺有決心、專一於他們的目標。如果我們個人與社群,不用一樣的力度和決心來反制這些力量的話,我們將發現我們會逐漸地、漫無目標地被引誘到一種不確定自己代表什麼的心態。以此懷疑,生活品質變得略微缺乏意義,我們只追求短暫的快樂,而人性全面的潛能就像是一顆逐漸黯淡的星辰。

創造一個覺醒的文化是有高度要求的。這需要我們日復一日、時時刻刻的參與。事實上這高要求的感覺是從昏昏欲睡的觀點來說。這種昏沉讓我們時常想要衰弱、消失,然後再埋頭入睡。這種態度不僅是心理上的,它開始以疾病的形式來影響我們的身體,以災禍的形式來影響我們的環境。如果從覺醒的觀點,創造一個覺醒的文化並不會讓人感到要求甚高,而是令人鼓舞、精力充沛的。因此,讓我們作為香巴拉人同聚共修,一起覺醒自己,並且無畏於展現我們的能力。

如果香巴拉要有全球的效應,有兩件事情必須生髮——一是內在的層次,一是外在的層次。香巴拉的力量與我們訊息的力度,將取決於我們曼達拉的心力。因此,在內在的層次上,我們必須對我們自己的傳承和教法有全副信心;於我們存在的核心,我們應該對香巴拉傳承與法教有深刻的連結和奉獻。完全地落實於香巴拉伏藏和東方大日之道,能讓我們擁有堅強的核心。當我們個別地與阿闍黎、夏士崔(shastris,學士)、和資深老師研修共事時,我們應當認知我們是在薩姜與薩姜王母的引領下修習。因此,在內在的層次上我們具有一個一元的教法與道徑。

這樣的一致性能帶給社群一種對於目的、聯結和啟發的共同感。此香巴拉伏藏本身包含了金剛乘的最高法教。這深邃的法教,根基於本初善浩瀚的視見,使我們能夠保護和修習木剋坡傳承所繼承的各種密續與經續之傳統。因此利格登(Rigden) 成為覺醒的中心化身;作為一個覺悟的宇宙君王,祂擁有保護所有純正智慧傳承的力量與願景。

為了要建立這種一致性,我們必須強化我們的香巴拉領導層。香巴拉的三支柱——研修與教育,統理,以及金剛護法——和從事法藝之道的行者,將必須共同合作。果能如此,我們能夠把香巴拉法教帶進領導、藝術、商業、社會服務、家庭、居家者的更廣世界。對於我們的定位有著深刻的確認,我們能夠擴展我們的信心和喜悅給別人,讓我們更容易與他們連結。這是我們曼達拉的外在展現;以此我們可以透過提供各種與其他組織、社群、企業、政府機構相連結的活動來連接世界,讓健康、有效的網絡連繫得以發生。如此連結將培育一個更大的覺醒文化社群的成長。但是,如果其他人無法看到一個統一一致的、本身即全心致力於這些原則的香巴拉團體,他們將不會認真看待我們。

香巴拉要如何延展成為一個全球的社群?由我們的共修中心開始,香巴拉法教具備得以觸及數百萬人的潛能。此可發展出衛星中心、社區禪修小組,以提供定期課程、禪修活動、社會環境相關活動。有些人會來到中心研修,有時我們也將散開進入較大的社群。我還希望香巴拉成為訓練有能力轉變世界之領導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來自各種職業的人們,在香巴拉參與這個訓練。同時,我亦期望香巴拉能夠在帶來和平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不論是個人或全球的層次,在其核心,和平是讓人們留心於他們的思想與行為的能力。

無論如何,香巴拉的主要資產很明顯的是香巴拉人。所以我希望香巴拉全體信眾能致力於我們自己的文化及社會。我們是否能夠真誠及友善的相互對待?我們若對這個世界一直抱怨是於事無補的,我們需要想想解決方法及方針;我們所見到的每件不善之事、應讓我們生起對仁慈的許諾。

在我此次閉關期間,我思索了三個極具挑戰與啟發性的問題。這些問題也讓我寫下此信。我請求每位香巴拉人思惟這些問題、並在我出關前回覆給我。這不只是非常有意義的修習,也讓我能知道你的感覺、洞見、以及對我們願景的承諾。如此我們便能夠以團結、和諧、及清晰來進入香巴拉的另一個階段。

1. 你個人在修行及研習方面會做些什麼承諾?
個人訓練及轉化是個一輩子的旅程,它讓我們時常提醒自己本具極大潛能,端看我們是否能看待每天都是一個深化及成長的機會——事實上,旅程本身便是生命的喜悅。

2. 你會貢獻什麼給香巴拉?
香巴拉是一個深奧的傳承,但它的良善與榮耀取決於勇士學生的承諾。這個崇高的智慧是我們的責任。

3. 作為香巴拉人,你準備要為這個世界做什麼?

香巴拉的最終目的是要利益這個世界,喚醒所有人類的本初善。這是我們完全顯示勇士精神及裨益世界之道。

如果所有香巴拉人能在這至要關鍵時刻思索這三個問題,我們便能更加清晰及有力地了知我們是誰,香巴拉對我們的意義,以及香巴拉如何能夠在此世間顯現。我覺得,如果我們大家能在生活的急流中挪出一點時間,抽身來思惟這些問題,這些共同的自我反思能讓我們全體曼達拉更清明、更有力量。如此能深入我們的心智與性格,讓我們將願景帶至未來。

這三個問題在我個人的道徑上帶來極大的利益。我發現我的清明及承諾隨著思惟它們而增長了。我們全體一同前進、而師生連結加深,這也包括深化作為覺醒的勇士和人類——一個健康、強壯、及更有愛的聯結因此能夠產生。我很高興我能如此與你們溝通;我們的和諧比以前更健康了。多年來大家對我表達他們的感受,現在我認為有信任與愛來讓我對你們表達我的感受;我對你們的愛當然也增加了甚多。

我們現在所做的並不容易;我們全部都要從我們的繭破出,這個過程是令人生畏的,同時也是解脫和喜悅的。我們社群的成熟度開始展現了,愛與慈悲更普遍了,還有戒律、責任、以及忠誠亦然。我相信我們現在已經有了一個強壯聯繫與社會的根本基礎。

我十分確信:願將我自己、和我的整個生命交付給你們與香巴拉。我想全心全意地這樣做。生命是可貴的,我們之中沒人想要浪費時間於半心半意的努力、及不知其他人是否有誠意之上。這是勇士之道的心臟:忠誠奉獻遠超越我們自己的某事。在這個世界上,香巴拉是值得忠誠與奉獻之可敬原因之一。

因此,我覺得我們已經到了一個十字路口。我了解各位或有許多複雜的情緒和感覺。然而,在這個時候,我們必須涉過這些感受,以達成一些基本、基礎的結論,有關於我們的生活是什麼、以及什麼是我們所要致力的。香巴拉是否是這許諾的核心呢?

如果我們能夠充分參與成為一個社群,當我們看到其他人,我們可以發覺一基本程度的信任和愛,即使我們或可能具有不同的感受和情緒;若是如此,我感到香巴拉將得以存續。不僅這樣,它將不斷在力量中成長茁壯。然而,如果我們在這個十字路口不努力以誠實、並在情緒上挑戰自己,在十年的時間裡,我們也只會延長一己之猶豫,並鼓勵另一世代的人搖擺不定的心靈。

在此特別時刻,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唯物主義的衝擊,以及激烈攻擊心理與情緒的種種觀點和詮釋。多傑.札都預言說,在此黑暗時代,小機件、玩意,和技術,將娛樂、佔據心靈,削弱生命力的能量,而混淆我們的意願。他表示,香巴拉提供此現象的對治良方——單純質樸。從根本上講,勇士必要單純質樸。如此單純會帶來力量、信念,以及——可驚地——喜悅與智慧。身為香巴拉人,我們必須簡化並了解什麼才是我們生命的核心。

當我結束閉關時,我非常期待建立起香巴拉傳承與和香巴拉法教。我打算以我生命的下一個時期,朝向未來、而非過去來努力。我將視此為一個可以完全發覺我們是誰、對其無愧,並明確、自信地向世界宣告之時機。我相信此舉定會在多傑.札都的臉上帶來微笑。

在他去世前,多傑.札都告訴我:「我已經盡所能做了我可以做的,現在你必須完成其餘的事。 」做其餘的事取決於我與你們全體之間的關連,而那現在是美好的,並將變得更好。畢竟去嘗試總比不嘗試更好,但更好的是欣然並且全心全意嘗試去做;這是我計劃向前開展的。我竭誠歡迎你們所有人。我至為期待與你為全人類共創金色的黎明。

獻上至多愛與福佑,

薩姜 The Sakyong

17 October 2010
哈利法克斯(Halifa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