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在不確定年代中的平等心

4月13號,薩姜米龐仁波切講於香巴拉總部,哈利法克斯


朝向體現一個覺悟社會的過程有許多層次,而它如何展現——我們如何在己身、以及我們的生命來展現它,亦有許多層次。現在,我們正在這一點上——我們在思索怎樣能從世俗的、與全球性的層級上來展現它... 。我們都有自己的工作與職業等等,但是在這特別的年代,我不認為我們可以低估爪拉(drala)的力量;我也不認為我們可以低估利格登王(Rigden)的力量。

隨著經濟的惡化,在往前邁進途中,我們需要有更全然的平等捨心——不是一種被動的平等心,而更指真正能夠成熟、並理解這些時日以來我們所經驗之希望和恐懼的隱伏危害;以及,我們的修行如何能切實帶來一定程度的強力和穩定。

很顯然地,我的感覺是我們(香巴拉)可以有所貢獻;但是如果我們要提供什麼,它不能僅僅是一個輕型的社會禮儀,它必須有實際的力量和深邃度。我們大家本質上都見到它、並經驗它了,而當然,你們大多數人自多傑札多(金剛勇士,創巴仁波切)處經驗過它。但我們必須相信它並使之深化。

如果我們能夠示範平等心的原則,那將在此特定時代對世界貢獻良多——此時此刻正充斥著大量的恐懼和智性的紛亂。我想這一基本的原則,就是我們可以提供給世間的傳承。


請聆聽薩姜米龐仁波切 5月2日在科羅拉多州博德市香巴拉中心,一步引導弟子從禪修至思惟修(修平等心)的教導(錄音長達一小時);仁波切於其中談到:「禪修可以陶養平等心。平等亦即安適自在,了知自己的心。我們的心具有無盡的潛能;當我們發現它時,它如此使人驚嘆!它就在此處。E MA HO!多麼地神奇呀!」
http://boulder.shambhala.org/av/2009-5-2-SMR-Shamatha.mp3

本文摘自:
http://boulder.shambhala.org/
http://shambhalatimes.org/2009/05/08/equanimity-in-uncertain-tim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