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沒有目的的旅程——摘譯(二)

「密續之道不單只是神秘經驗,但它與我們如何以一種簡單而直接的方法來感知現實實相關。在我們的通常困惑或輪迴的(samsaric)那種覺察和處理世界的方式中,我們在身體、情緒、不注心(mindlessness)——傳統說為基本無明,的層級上來覺知實相。身體指的是基本的自我意識,其中包括各種不同的感官覺受:思想、視覺、聲音、味覺、觸覺、和嗅覺;情緒則包括憤怒、貪欲、無明、嫉妒、驕慢,以及所有其他的情緒和感覺等等;不注心或基本無明,指的是一個完全迷惑的境地:基本上我們並不知道我們正在做什麼、或正在經歷些什麼,我們總是全然地錯過要點。上述三大原則——身體,情緒,及不注心——就是我們如何經驗生活的形式。」

摘譯於《沒有目的的旅程——佛陀的密續智慧》(Journey Without Goal - The Tantric Wisdom of the Buddha),第十一章:存在和顯現。邱陽創巴仁波切(Chogyam Trungpa Rinpoche)所著;香巴拉出版社發行。 圖片是邱陽創巴仁波切早年與弟子所設計的書籍封面:「阿」種子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