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祥雲加持——攝受自在祈請文》的特別殊勝之處


《祥雲加持——攝受自在祈請文》由大米龐(前世米龐仁波切)於1879年,土兔年七月初一所造。根據他所言:凡修習祈請此法者,無疑將滿願如意,吸引一切助緣成就。香巴拉部落格曾自英文譯本翻譯出這篇神奇靈驗的祈請文。在這裡,新的一年開始之際,願以堪布南卓策林(Khenpo Namdrol Tesring)對《祥雲加持——攝受自在祈請文》之殊勝處所作的註解,與各位共享。願大家事事如意昌盛!法緣心願皆吉祥成就!

堪布南卓策林:「如果能常唸誦這一祈請文 ,一個人能征服一切顯現和發生的現象界。從標題已經反映了那種目的和效能。《祥雲加持》是該祈請文真實的名稱;從一陣宏偉吉祥的降雨,所有人們心之所願,都會呈顯。舉例來說,在依存因緣下,巨大的雲層在天空裡增厚,而雨水下落。同樣地,在依存因緣中,本尊神祇之功德的雲層產生,滿願的瑞雨也會下降。因此,這些加持就像偉大祥雲的一般。

在這篇祈請文中我們所祈請的對象,主要是懷愛之本尊。如你所知,四種本尊為息災、增益、懷愛、及誅伏(息、增、懷、誅)。這裡主要祈請的是懷愛之本尊。祂們的宮殿是懷柔慈愛的宮殿。懷柔慈愛的宮殿是什麼呢?是指大樂的智慧,大樂之熾燃;大樂熾燃即大樂之智。這是此宮殿之本質。

祈請文標示出修證之智慧;而那智慧象徵空-樂。所有此處的本尊神祇,是個人修證之智慧以本尊之特質而覺醒(如樂與空)。

本尊住於蓮花之上;這是無欲之蓮花——沒有慾望的大樂,以蓮花之形象而現。從蓮花之中昇起金剛日,意指無止盡之方便。所以蓮花是智慧,而金剛日為方便。

其後,神祇之功德威力,如文中所述。當如芝麻莢果打開之時,無窮無數的芝麻子散入虛空,正如無盡三根懷化神祇眾尊主的數目無窮。三根是上師、本尊、空行,這裡主要是懷愛聖眾。於彼等,我恭敬祈請,賜予加持福佑。」


以上是對堪布南卓策林之注釋的部份摘錄。根據大米龐仁波切,此一祈請文「若書寫在紅色旗幡上,高昇此旗,或製入願輪,旋轉於火上,或於風中,它的目的將獲成功。毫無疑惑。」其功德、智慧、利益、悲心不可思議。堪布南卓於1998年十一月十一日應香巴拉山脈中心之祈請傳與薩姜米龐仁波切;並在2001年二月由香巴拉翻譯委員 Jules B. Levinson 譯成英文。常誦此文虔敬祈請,一切滿願吉祥!

祈請文英文原文請到:《祥雲加持——攝受自在祈請文》


祥雲加持——攝受自在祈請文


唵阿吽 紇唎
OM AH HUM HRIH

在大樂熾亮的懷柔宮殿中
是樂-空,妙覺觀察之智慧身。
有如蓮花,充滿福佑,卻遠離貪執。
從中昇起金剛日,偉大顯現之華麗光輝:
法身無量光阿彌陀佛;金剛法;
世自在觀音與其慈悲之化身,
蓮花王,駕馭輪迴及涅槃的大師;
降伏現象界萬法,威猛馬頭金剛黑如嘎;
祕密智慧空行母,金剛亥母;
勝樂妙欲王,大樂藏,
攝受一切眾生心,咕噜咕列作明佛母。
這些無上與世間手印之至君,乃樂-空之躍舞,
懷行金剛勇士及空行母的會眾。

從顯-空的大平等境地,
以金剛身之舞,威震三有,
以無止之言笑,召喚三界,
以紅色光芒,普照輪迴與涅槃,
以大金剛欲之心,
移動、聚集存有與寂靜的實質精華,
您授與兩種悉地成就—我們願欲之最勝者。
以大金剛鐵鉤和套索,
您繫縛現象界於大樂之中。

無邊神奇幻現羅網之嬉舞,
無盡三根懷化神祇眾尊主,
如莢開無窮無數的芝麻子—
吾等以虔敬心,恭敬祈請:請允賜您的加持。
授與那無礙成就,吸引那
無上與世間的悉地榮耀,及吾等所欲自在。

此由名 [帝]者(大米龐)於1879年,土兔年七月初一所造。凡修習祈請此法者,無疑將滿願如意,吸引一切助緣成就。若書寫在紅色旗幡上,高昇此旗,或製入願輪,旋轉於火上,或於風中,它的目的將獲成功 。一切吉祥!
Translated by the Nalanda Translation Committee.
©2001by Nalanda Translation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中文翻譯︰蔡雅琴



附錄:《攝受自在祈請文》舊譯如下(供讀者喜文言版本參用。譯者不詳)-

嗡啊吽 啥

大樂熾然懷柔宮殿中
樂空妙觀察之智慧身
無貪具樂蓮花之自性
金剛日大光明之威相
法身無量光佛金剛法
世間自在大慈大悲身
駕御輪迴涅槃蓮花王
降伏萬法大自在嘿嚕嘎
秘密智慧金剛亥母尊
勝樂妙欲之王大樂藏
無餘眾生意樂作明母
勝共手印自在樂空舞
懷柔金剛勇士空行眾

於顯空大平等境界中
以金剛身之舞震三有
無礙語之笑聲召三界
紅光周遍輪涅一切處
撼動聚集輪涅之精華
以金剛大貪欲之心意
賜所欲之二種勝成就
以金剛鐵鉤及大索等
繫縛一切法於大樂中

無邊幻化網之變化者
芝麻莢開啟般安住之
無邊三根懷柔之聖眾
恭敬祈請汝賜予加持
所欲一切共不共悉地
賜予無礙駕御之成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新年快樂!!請問這篇祈請文需要口傳嗎?

©️Yeachin Tsai/ 蔡雅琴 YeachinTsaiFineArt.com 提到...

此誦已廣傳;但若接受上師口傳當然更為殊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