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薩姜談:禪修之道與長跑之道


薩姜米龐仁波切的新書「長跑中的禪心」(Running with the Mind of Meditation, 暫譯),甫於四月十日在美發行,但數天內英文版第一版已經銷售一空,現正在加印第二版之中。在中文香巴拉YouTube的專網上,有一段紀錄片,其中薩姜談到禪修之道與長跑之道,在此特別與讀者分享(中文版預定明年在台出版發行):


香巴拉:禪修之道與長跑之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SKT7CTAD1U&list=UU8B4suAOldn_W4YVJagl4yw&feature=plcp

(請點按CC使成紅字後,選擇簡體或繁體中文)


片中一開始的緣由,是薩姜為了履行要在藏地建立一所學校的承諾,以跑馬拉松競賽來籌集建校資金。薩姜說:「我們為西藏而跑,這是我們跑步的原因;每次,你知道自己只忍受些微的痛苦,卻將幫助很多人。」

「在西方,有時身體和心靈被分隔開來;所以,當人們認為禪修或靈性修行時,他們認為這與身體疏離無關,然而身與心其實應當統和一致。有時,當你一開始跑步,你或會妄想紛飛,就像在禪修時,當你剛開始打坐,你有很多念頭。然後,一旦你開始移動,你就開始平衡你的心靈和身體;所以我認為這與任何一種運動相同,如果你騎馬,重要的是平衡。如果你滑雪,或打高爾夫球,無論它是什麼,都是一種身心二者之協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