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薩姜米龐仁波切談「成功的真義」


薩姜:大家好。我想談一下關於「成功」這個主題。這似乎很奇怪,我在談論此課題。有些人可能不會把成功和靈性修行,或禪修聯想在一起,但我認為成功是指整體性的,如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事業,以及我們的禪修。它們是否都是成功的?

就如何看待我們的生活而言,我以為成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因為大部份人都傾向於認為成功是在事業、或生活的其他方面上,但很多時候,那不過是在壓抑或試著愚弄他人,我們莫名地、緊張地維繫著成功,不斷擔心我們的成就並保持它,然在這裡,我們所提的成功是它如何影響到我們的整個人生,而不僅僅是我們生活中的單一面向。我認為以禪修傳統而言來談成功,是指那種處於平衡狀態的質地。如果我們的生命具有意義,並且是整體向前邁進,什麼才是成功的真正心髓呢?此即指我們生活的品質。

如果我們在生活中具有意義與品質,那麼無論我們在經濟上是否富裕,或不管我們是否擁有外在的名聲,這些事物就某種意義來說其實不算什麼,除非你有了某種個人的成就感。我認為,成功的真義是我們的心與我們的工作、生活、和家庭間取得平衡之感。而成功的心髓,便是那能夠照顧我們身旁人們的能力,關懷及愛護那些在我們身邊的人們。

成功不是來自於操控,不是來自於壓制,而來自於我們的整個生命充滿意義及目的。如果我們覺得往前邁進了,那就是成功;我們感受到輕盈感,覺得我們的生活是流暢的。而所謂不成功的時候,因某事未能符合我們本來的期望,我們預先設想了某事,但後來發生的卻是別的,我們不能轉圜。因此,這裡所指的成功是很有趣的,我想大家都經歷過。你問,「我成功了嗎?還是不成功呢?」其實我覺得成功的品質是非常個別的,這跟我們是誰,以及對我們而言何謂成功有關,不論是我們的禪修,或是我們生活中的種種,我們應該檢視正在發生的一切。如果我們能檢視生活所發生之事,以及我們所需之部分,那麼我們就是成功的。

成功主要的一個關鍵是,若我們的生活裡有這些品質,我們感受到更多的慷慨,更多的耐心,以及更多的仁慈,就算只是一點無端的仁愛、慈悲顯現出來,如果我們的心能更加輕盈、幽默,更能自娛,這便是更加成功了。

因為即使我們努力工作,也只是那種俗世普通的成功,但累積下來的是我們更不快樂、脾氣更差、更無耐心,我們對身旁的人們刻薄,更不願意聆聽他們說話;這幾乎算不上成功,也許在金錢上,或某種約定俗成的價值上,我們會認為「噢!這就是成功。」但我所說的是一種內在真正的成功,或成功的真實意義。

藏文中我們這麼形容一位成功的人,我們說他們的龍踏(lungta)或風馬,讓事情進行的極為順利,因此真正的成功是源於生活具有無礙的德性、仁慈等品質。在我們身處的文化裡,成功其實是非常惱人的;而我們都在應對這種成功。我們有家庭的壓力,還有來自其他人的壓力,但我談論的是內在、真實的層面,如果我們能夠在己內取得平衡,那麼我們才真有了成功的品質。然而這並不是曇花一現,在我們內裡,我們認識到了,「哦,是的!我在自己的生命裡是成功的;我發心了,並往前進。」當我們的生活正向前邁進,那麼生命即在開展,我們每天都感覺到有所提昇,日益成熟。基本上,這就是成功。不論我們是否只在禪修,我們也在不斷的深化中;也不論我們的事業是否正在向前發展,因為我們照顧著那些在我們身邊的人們,我們熱愛著我們的家庭,與他們相連結,這才是更全面、整體性的作法。在我們生活之中,我們往往劃分區域,有時我們會覺得這是我們可以生活下去的唯一原因;但實際上我們是一個完整的人,我們必須了知如何整合、以及如何前進。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希望你擁有內在的成功,你生活中真正的成功,時時刻刻,還有你的一生皆然。

所以,請善加思惟;我祝願大家都非常成功。



編註: YouTube 薩姜開示官網:http://www.youtube.com/user/officialsakyong#p/u/53/pjHig8foVKI
(至該頁面時,請用滑鼠在螢幕右下方語言選項CC點選簡體或繁體之中文字幕選項) 。


翻譯:香巴拉人,倪健居士。整編:蔡雅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