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從「無心」中產生絕對的象徵性

傳統上來說,一個象徵符號的發生是因為象徵符號本是無生,無滅,而其本性有如天空、有如空間。這是絕對象徵性的三項原則。無生,意味著象徵的孕育生發需有處所。因為象徵既不存在於過去、也不存在於現在,「空間」可以產生象徵;因為它的不存在性,創造一個不存在的形象便有極大的能源和力量。此故,具有巨大力量和清明的形象、鋒利與如水晶般的清澈,得以成形。

無滅,意味著一旦象徵在不存在的層次中產生了,它便不會死亡。象徵性不會死滅;它存留在所有人的心中—— 事實上,所有眾生心中。象徵是永恆的,但沒有人須培育它、養護它,或持有它。

第三,因為它的本性如天空一樣,如同空間,人們可以從自己的經驗、自己的感知來施行象徵。因此,絕對象徵性的產生需要「無心」,「無心」即是「大心」,巨大之心。這聽起來像是完完全全的胡言亂語,但它非常有意義。「不存在」也正是高度存在,永遠存在,這是很微妙的。這是一極為強力的陳述。

〜 邱陽創巴仁波切,《法藝》Dharma Art - 新版:真實覺受:法藝之道(True Perception: The Path of Dharma Art)


圖片:創巴仁波切「法藝」地景藝術,科羅拉多州,博德市。Photo by Lisa Matthews - Dharma Art office building installation in Boulder, from the book "Dharma Art". 另可參考一篇《象刊》關於該地景藝術最新的照片報導: Photos: http://www.elephantjournal.com/2009/07/sacred-art-installation-chogyam-trungpa-rinpoche-kanjuro-shibata-sensei-x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