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空性 — 每天的生活就像是一場電影

... 我們日復一日的生活,就有如是一場放映在寬螢幕上的電影。大多數人對螢幕上的畫面發生興趣,而不了解到螢幕的存在。當電影終止,你看不到什麼了,你想著:「明天晚上我一定再回來。」〔眾笑〕「我會回來看另一場電影。」若你只是對螢幕上面的電影感興趣,終場之時,你會期待明天的下一部戲,或者你會因為現在沒有上映什麼而覺得沮喪。你不知道那螢幕總是在那裡。

然而,當你修行的時候,你明白了自己的心就像個螢幕。如果它是一個彩色寬螢幕,多采多姿,吸引許多人事,它將不能達到其作用目的。所以,有一個不帶色彩的銀幕──一個純淨的、簡單的白色螢幕──是最重要的一點。但多半人們對純淨的白色螢幕不感興味。

我想,看一場電影而感到興奮,是好的。在某種程度上,因為你知道它是一場電影,所以你能夠享受它。即使你沒有察覺到螢幕的存在,你的興味基於一種了解──這是一個帶有螢幕的電影,有一架放映機、或某種人為的裝置。所以你可以去享受它。那也就像是我們如何得以享受我們的生命。假如你對那裡有一個螢幕或放映機毫不知情的話,也許你將不能夠視生命為一部電影。

禪修是必要的;你可以得知自己具有的是哪一種螢幕,並且享受你的生活,如同在電影院裡享受一部電影;你不懼怕於螢幕。對螢幕,你沒有特別的感覺,它只是一個白色的布幕。所以,你毫不畏懼於你的生命。你享受使你懷有懼意的事物,你還享受那些讓你憤怒、或讓你哭泣的事;而你也享受哭泣和憤怒本身。

若你毫無所知於螢幕的存在,那麼,你甚至會對開悟感到害怕:「它是什麼?」「喔,我的天呀!」〔眾笑〕如果有人證悟了,你或者要問他,他所經驗的是什麼。當你聽了他的描述,你也許說:「喔,不!那不是我要的。」但你知道嗎,那不過是一場電影,讓你欣賞、享受的某事物。而且,就如你要欣賞電影一般地,你應該明白它是軟片、光束和螢幕的組合,而其中最要緊的是那簡單的白色螢幕。

那白色的螢幕並非是你可以獲得的;它是你早已擁有的。你不覺得你擁有它的原因,是因為你的心太忙碌了。偶而,你應該停止所有的活動,使你的螢幕成為白色。那便是坐禪。那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基礎,以及我們的禪修。缺乏這種基礎,你的修行不會發生作用。所有你所接收的指導,是關於如何能有一個清淨的、白色的螢幕;即使,因為各種的執著,和先前的染污,它從來不是純然白色的。

當我們只是修習坐禪,而不懷任何思想觀點時,我們是相當放鬆的。因為用我們通常的姿勢很難有完全的放鬆,我們採取坐禪的姿勢。我們這麼做,是跟隨那些教導──來自過去許多前人儲積下來的經驗。他們發現到,坐禪的姿勢比其他的姿勢,如站立或躺下,都來得好。如果你追隨這些教誨來打坐,它會發生效用。但是,若你不信任你自己的白色螢幕,你的修行將不會得力。


摘自鈴木俊隆禪師:事情並非總是如此(Not Always So),「每天的生活就像是一場電影」,台北橡樹林文化出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善哉善哉!!
你享受使你懷有懼意的事物,你還享受那些讓你憤怒、或讓你哭泣的事;而你也享受哭泣和憤怒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