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佩瑪丘卓介紹岡波修道院的生活

岡波修道院(Gampo Abbey)是香巴拉國際社群中專屬出家僧眾之寺院。它座落於加拿大東北角新斯科細亞的布蘭頓角(Cape Breton)之兩百英呎高的聖羅倫斯灣懸崖頂上,其自然生態豐沛盎然,可眺望鯨魚、海獅出沒的壯闊海景。

1984年,邱陽創巴仁波切初次蒞臨此地勘查時,雙道的彩虹吉祥地懸掛於天空。之後,香巴拉信徒遵照仁波切指示購買此地,1985年,創巴仁波切延請尊貴的堪千創古仁波切(Khenchen Thrangu Rinpoche)擔任修道院之住持,並請阿尼佩瑪丘卓負僧尼養成教育之總責。現今(2009年)在香巴拉總導師薩姜米龐仁波切的精神引領之下,岡波修道院日漸成長茁壯,並慶祝成立廿五週年。

岡波修道院之宗旨,以鼓舞弘揚覺醒、無畏、與溫柔之覺悟社會精神為主軸。僧尼及在家學眾遵守僧眾戒律、並持佛教大乘行者之見。根據佩瑪丘卓所示,修道院的生活絕非常人一般所認為的離世索居、不沾塵俗;其簡單而嚴肅的規律本質反而使我們更加直接地面對一己的生命。學人以慈悲、勇氣為志,並須時時超越自私串習、醒察觀照。

佩瑪丘卓說:一開始,住在修道院似乎是最理想的一種生活形式,但是當你下定決心要待六個月以上、決定這是你的生命旅程時,你自我當中最不想放棄、不想投降的部份,一下子都變得顯著起來。當我們想依照舊有習氣、開始不斷地抱怨之時,會發現到自己是在一間滿面鏡子的房間裡發牢騷,一切都映照顯現,無所遁形。

修道院的日常起居是相當凡俗、實際、而緊湊的。雖然我們(修道院)距離城市有一段遠距離,但我們並不會覺得孤絕。靜默與戒律對一己頗具挑戰性,但它們也帶給我們新鮮的氣息,啟發我們繼續往道途邁進。修道院遵循大乘佛教的傳統,例行懺悔、結夏安居(長期閉關禪修,每年由佩瑪主持)。持戒守律正是岡波修道院的生活模範;我們溫柔而全心全意的持戒方式即為僧眾生活的基礎;這可以使我們越過自我耽溺、自我中心的狹隘心態。

所有居住於修道院的行者皆須持五戒(不殺、盜、淫、妄、酒或毒品)。基本說來,我們必須視生活裡所有發生的事物為醒覺之道。修道院培養以出家為職志的常住眾,以及短期出家(半年以上)的臨時住眾。短期出家依照藏傳佛教之形式,其目的一是為了準備長期出家,二是讓在家人也有機會經歷出家生活的豐富樣貌。

每日作息固定包含四小時的禪修,午前和晚間八時以後的禁語,早晚日課,以及其他宗教儀式。每年春、秋提供高階研修課程,並有夏季的青年禪修營,與三年的長期閉關中心。所有住眾都得共同分擔職責、操作四小時的出坡工作,這包括維修、財務、種種雜務等等,以維繫我們的日常生活。寺院膳食以素食為主。

持戒能讓我們誠實、溫厚地對待自己,並且能簡化、善用我們的生命。如果你成為一個出家人,一切生活將以覺悟為中心。這也是解脫自我、幫助苦難世間之道。

請觀賞聆聽「阿尼佩瑪丘卓在YouTube上介紹岡波修道院的生活」(Life at the Abbey with Pema Chodron):http://www.youtube.com/watch?v=ID5GSnmCNOA

岡波修道院網址:
http://www.gampoabbey.org/index.html

*若您想搜尋本部落格中關於佩瑪丘卓的報導或文章,請在左上角"search blog"之前空格輸入「佩瑪丘卓」之字樣、並點按"search blog"即可找到。本文圖片為岡波修道院冬日景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