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薩姜米龐仁波切生日致大眾的訊息

薩姜·米龐仁波切十一月十五日講於科羅拉多州博德市的慶生會上
The Sakyong Jamgön Mipham Rinpoche: The Birthday Message
15 November 2008, Boulder, Colorado

2008年已結束,新曆年即至。對許多人而言,這過去了的一年都是慘澹經營、充滿變動的一年;我們看到物質的世界是多麼的不穩定和虛幻,我們也理解到人生中最重要的,也許不只是潮漲潮落的金錢,而是人與人間彼此的愛與關懷,支持與前瞻。展望2009,可見的未來仍然充滿挑戰和變數,因此,如何在風雨飄搖中掌握住我們心靈的舵,使生命的船乘風破浪、堅定地航行——就是我們要好好面對學習的一個功課了。

以下謹摘譯部份米龐仁波切十一月十五日、於科羅拉多州博德市慶生會上的一場簡短開示。英文錄音請到以下網址點按聆聽:2008 Birthday Address by Sakyong Mipham Rinpoche


謝謝各位為我舉行這個慶生會。… 我是覺得老一些了,也更感受到傳承的加持和重量,以及群體的努力。我非常感謝大家對我健康和修行上真誠的祝愿;這一切是與你們全體、香巴拉社群、和我們如何一起向前邁進皆密切地相聯相關的。

我們總談論佛法中關於「相互依存」的教誨。在我自己和我所能做的、與各位中間,有一定的相互依存之關係。我以為,在過去幾年香巴拉壇城裡我們所有的活動,發生了極大的蛻變脫殼,同時混合著衝力動能的改變和提昇。這使我感覺更受到鼓舞;特別是,它讓我感到更加地樂意生活、工作,並且更為努力。我常開玩笑說,我的職責並沒有退休計畫,儘管我一直在積極地尋求它(仁波切說笑)。但這是一個終身的旅程;作為修行者,我們都處於同一情境。對我們有佛法可循我是極為感恩的。正如我們經歷生命,無可避免地年事漸增,佛法提供給我們一種混融這些經驗並日臻成熟的方式。我們有面對苦難和種種生命問題的辦法。我們不必只是空抱希望或逃躲隱藏。

在我的生日時,我總是試著反思:我們正在何處、我又處於何地。去年,我能夠教授一些主要的伏藏教法,和「蝎之印」(香巴拉伏藏之一),那是我期待已久的事,所以是特別重要的一年。我也感覺到一種轉型正在發生;作為香巴拉人,我們不同的生命的週期剛剛開始——這不僅是指年輕一輩的人,也是指較年長的人。我最大的心願之一,是在我們此一實修傳承與勇士傳承裡頭的每個個體,在這一特殊的時代,真正地嘗試去體現和加強這些教法的質地。

我認為特別在最近的[美國]總統選舉之後,社會上普遍產生很大的樂觀,人們有希望,知道在某些方面事情需要有所不同。但我們很容易被一種虛假的安全感所迷惑,以為事情會自己變好。我們傳承的主要成份之一便是勇氣和信心;所以,我們這一代的香巴拉人確實要成熟、並充分了解這些法教。我們需要成為領導者,成為引航燈,對這一社會盡力貢獻我們之所能。

如果我們關心我們的作為,我們將試圖做到正確行事。這並不意味著要保守拘謹,但是要能觀察我們生活中的一切活動並詢問其是否具有意義。這是修行最了不起的一件事了:修行能成為我們的測試裝置,當我們自己變得虛假的時候,它很快地就能顯示出來。它會表明:我們只是在裝作出一張良善的臉,但沒有自內在裡真實承諾實行。我們皆同處於這種情況——觀照我們如何結合修行於生活當中,以及我們自己如何看待修行。

… 佛法是完全基於我們的行動的,那也就是「業力」之意。人們想像通過修行,變化會如奇蹟般地發生,但這不是它的運作方式。我們必須覺醒於我們從事之責任。當我們覺醒時,我們方能進展。在佛法的外觀之下,我們很容易誤以為因為我們是在「假裝」作一個修行人,某事就必然會發生。然而,「人終要死亡」始終是一明見自身處境的最好標準;在修行之道上,感覺死亡之必然性是非常重要的。

在此,感謝你們大家。我愛你們每一個人,在此日祝福你們一切安好如意。最重要的是,至少,在早晨醒來時想到:「今天將是美好的一天。」這便是我的真確提示。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