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薩姜米龐仁波切網上談話

各位親愛的同修:

今天薩姜米龐仁波切網上的談話,你可以到以下網頁,觀看仁波切的影像,並收聽談話內容(英文版。你需要有非常快速 high speed 的網上連線設備來觀看):
http://shambhalainternational.acrobat.com/p71252016/

這一次參與的人,約有1,800人,來自全世界18個國家(兩百台電腦連線);現場有西班牙語翻譯,及英文謄錄。我們等文稿整理出來,會再向大家報告更詳盡的內容。米龐仁波切說到,以蓮花生大士為例,「他的心如同天空;他的舉措微細謹嚴,如同芝麻子。」所有細小的日常言行舉動,都是修行的最佳機會。如果我們錯過這些小小的修行機會,等更大的問題發生時,我們就會顯得無力虛弱,顯得手忙腳亂。

作為一個修行佛法的人(藏語 chopa),我們是在世間修行的修行人,所以我們如何能混融佛法到尋常日用之中,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有能力以佛法見地應用於自己的身、語、意,和心。

修行者應如日與月,不斷照耀,繼續前行。須具有這樣的信心。

當困難產生時,世間的人,以硬碰硬,推迫不已;但身為一位在世間的修行人,我們面對難題,施行法教,實際運用法教。

仁波切共開示了一個多小時,許多的智慧睿語,這裡只先向大家分享一二。台北小組 Chiafen 亦在開示完畢後問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那就是,「香巴拉法教如何能對亞洲人有所助益?東方所教授的香巴拉法教、與西方傳授的香巴拉法教有何不同?」仁波切回答,真理,教法之本質,是一致的,無所不同;但因地方、因時代之不同,有些成份、元素會不同。現在香巴拉法教回到東方,重點和應用方式將會視亞洲人的敏感度和心態而定。

就另一個角度來說,世界是一個整體,不只是東方、西方之別。現今世界更為現代化、更相近,所以台北、新加坡、紐約... 其實都很類似。在亞洲,我們帶入勇士的傳統。然就亞洲本身,即使「僧團」這一字眼,本來只限定於出家人,而香巴拉,則囊括在家人;所以在家人也可以成為很好的修行者。特別年輕一代的心,是非常世界性的、國際性的;例如
在西藏人中,與三十年前的學法的傳統方式已不盡相同。真理是一樣的,但接收它的方式是不同了。

薩姜米龐仁波切最後祝福大家,並回向功德。一切圓滿。期待日後仁波切多與我們網上、網下相見!

(新聞來源:http://shambhala.org/
明年一月左右,薩姜米龐仁波切、和其他多位香巴拉資深老師,將會開始在網上為我們親自傳授法教。請到以下網頁登記查詢,並密切注意動態。Beginning in January of 2008, Shambhala Online will offer additional real ­ time internet classes with a variety of teachers. In the next few weeks, we will begin to list course offerings, and accept registration for the courses. Please go to: www.shambhalaonline.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