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請好好修行!」


作為一個講究實修的傳承(Practicing Lineage),修行是第一要件。沒有實際的修行,一切都只不過是空談。薩姜米龐仁波切在「和平的秋收」公開演說中(參部落格前文),再次強調了修行的重要。他說:

「所以,再次地,我想溝通這一件事:請修行。我本人在此也試圖跟從我自己的勸告,努力使修行成為每天的習慣,以及就閉關而言,每年的習慣。我知道對我來說,這是非常有益的。有一件我希望我們所有香巴拉人去做的,就是當我們有困難時,和生活發生改變時,更加勤勉修行。即使你們當中有些人很久沒有修行,請小心謹慎入手,只做一點點打坐,一點點自他相換,一點點大手印。只是一點點,能走很長遠的路;我們開始得到自己的力量。」


仁波切還提到的是愛護僧團;僧團(Sangha),在香巴拉的定義裡,包含了廣大的出家、在家眾。香巴拉國際包括了美洲、歐洲、中東、澳洲、及亞洲的各地信徒,如何集結眾人的力量,有時是一門很大的藝術。仁波切叮嚀我們:

「另外一件事,我鼓勵大家的是,請培養對僧團的愛心和感情。另一天,有人問起我關於三寶的一個問題。他們說,第一、第二寶較容易(佛寶、法寶),但是最後的一寶,僧寶,是很困難的。然而如果你能愛護僧團,佛位也就不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