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禪與金剛乘

禪與金剛乘(密乘)的同異,自古以來,有不少的學者專家作出考證比對。這裡,筆者只是轉譯鈴木俊隆禪師和邱陽創巴仁波切的智慧,略作一點拋磚引玉的簡介,供讀者個人研究。重點在超越二元性的直接體驗,而這來自於實際的修證。


在鈴木俊隆禪師的中文新書《事情並非總是如此:禪的真義》(橡樹林出版)中,鈴木禪師談到了「對實相的直接經驗」,他說:

當一個技超的武術專家使用他的刀劍時,他應該可以從他朋友的鼻子頂端斬下一隻蒼蠅,而不至於傷害他朋友的鼻尖一分一毫。如果有一種「會割到鼻子!」的恐懼感,那不是真正的修行。當你在做某事的時候,應以一種強烈的堅定決心去做它!咻!(劍劃裂空氣的聲音)沒有這是不是技術高超、是不是危險與否的知覺,你就這麼做它。當你以這樣的堅決心來從事某事,那是真的修行。那亦是真的開悟。

這種堅定的決心,理解你的生命遠超過「成功」或「不成功」;遠超過任何恐懼的感覺,你只是放手去做。這是真的修行,並且是求道之心,它超越好與壞、對與錯之二元對立的觀念。你只管去做它。


另外一章,當禪師談及「隨處即開悟」時,他更說:

在我們的修行裡,最要緊的,是去了解我們都具有佛性。智性上,我們也許明白這一點,但卻相當難以接受它。我們每天的生活,是存在於好與壞之二元對立的世界,而佛性,則是在無有好壞區分的絕對境界中被發現的。



最近還有一本邱陽創巴仁波切在1974年時,所講的關於禪與金剛乘的論文剛被集結成冊:The Teacup and the Skullcup,茶杯與顱器。書中創巴仁波切引用譬喻和幽默的故事,闡述這兩個偉大傳統的相同和相似之點。創巴仁波切說到:

在金剛乘的傳統裡,生活的經驗被認為是無盡的海洋,無限的天空——或者,它被視作「一點」(one dot),一個情況。因此,「無二」(not-two)的概念,或 advaita(梵文,指不二論)原則,是金剛乘裡的重要原則。它是「無二」;但「無二」並不是說「成為一」(be one)。如果你沒有「二」,你也不會有「一」。


書中的另一個地方,創巴仁波切又說:

金剛乘的傳統,是頓悟的傳統。但是為了成就對開悟的頓然一瞥,一個人必須以漸進的方式來發展,因此方能瞥見覺悟。所以,我們可以說,不論是禪,或是金剛乘——不管我們所論者為何——其實沒有那種真正的頓悟之力,真實地像「傻瓜照相機」一般的、自動的力量;即刻開悟本是不可能的事。

... 禪與金剛乘的相異之處是,金剛乘是瘋癲(crazy)的,而禪是狂野(wild)的。我想這是相當安全的說法。禪的狂野是相當驚人的,像是那禪師燃燒木佛以取暖的故事(譯按:指丹霞燃佛)。... 禪的狂野是基於般若智慧(prajna),最勝智,的原則;而金剛乘的「瘋智」(crazy wisdom)則是基於大手印(mahamudra)的原則。


更多的內容,就留待日後逐次介紹、或讓讀者慢慢去發掘了。


(譯者註:Crazy Wisdom 瘋智,狂智,在創巴仁波切的著作《Crazy Wisdom》,《The Myth of Freedom》,《Journey Without Goal》和《The Lion’s Roar》(Shambhala Publications)及其他多本著作中,對「瘋智」,(又譯顛慧,瘋行者)有極佳描述: Crazy wisdom, 藏文是 yeshe chölwa, wisdom run wild。瘋智的本質,你完全沒有策略、觀念,你只是全然開放;完全直接地與清明,或覺醒的心,相連結。瘋智亦是蓮花生大士的展示化現之一。
大手印(梵文 Mahamudra,藏文 Chagya Chenpo),直接引介心的本性、本質(即佛性),並使該見地穩定明晰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