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米龐仁波切談中陰救度

香巴拉駐南美的阿闍黎(具格之資深老師)賽蒙·盧那(Simon Luna)遽然因心臟病發於日前過世。香巴拉總領袖薩姜米龐仁波切在傷痛之餘,除了緬懷盧那阿闍黎,為其修法助行,還特別指示了中陰救度的幾個要點:

「聽到這樣的消息是非常使人震驚和悲傷的。我最近還在大圓滿閉關期間見到賽蒙。數年前,我請他到拉丁美洲領眾修行,他做得極為功德圓滿;在他心中,只有修行佛法,其他一切都放下了。雖然我們準備無常的發生,然而當它真正到臨時,還是會動搖我們、使我們激動不已。因為他是一位傳法的阿闍黎,他的逝去,更形沈痛。這是我們整個僧團全體(包括在家、出家)幫助他過渡中陰的重要時刻。

當一個人突然離世的時候,他或者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亡了。所以僧團和喇嘛為他修法支助。尊貴的南卡竹美仁波切亦為其修破瓦法(phowa),我的心意也與亡者一起。作為香巴拉信徒,我們集聚心力,清明無畏;我們應暫時擱下自己的擔憂,以最好的心念往前行。

一旦意識(consciousness)離開了身體,意識更為清晰,如具天眼神通之力(clairvoyance)。距離不是問題。亡者對你的心思意圖非常清楚,特別是與他密切相關的人們。他們可以明明了知我們的心念。所以在你心裡,你應該清楚地告訴他,他已經往生了,此時他應倚賴上師與傳承的力量,所有他所接收過的法教都將快速成就。這幾天、和未來幾天內,對他的中陰過渡是極具重要性的。」


盧那阿闍黎於1974年開始追隨邱陽創巴仁波切修習佛法;幾十年來修行、教授不斷。他曾在岡波修道院完成了三年的閉關。2003年十二月,薩姜米龐仁波切任命他為阿闍黎。他對香巴拉法教能夠傳承於拉丁美洲西班牙語系國家,居功至偉。


(消息來源:Shambhala News Servi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