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0日 星期一

邱陽創巴仁波切簡介

近幾年來,由於為數甚多的英語佛書,被逐一翻譯成中文,帶進了中文語系的佛教世界,邱陽創巴仁波切對西方有巨大影響的眾多佛教著作,也漸漸被引介回亞洲地區,向來深具佛教文化傳統之地。

邱陽創巴仁波切(1939-1987),是薩姜米龐仁波切的父親。他的一生光耀傳奇,多采多姿。他可說是當世一位成就卓然的禪修大師、學者和藝術家;也是在1970年代,將佛法傳入西方的先驅者之一。在他年紀尚輕時,就已是東藏著名的伏藏師(發掘蓮花生大士千年以前所埋藏的教法);在他離開西藏抵達歐美等地後,更傳授金剛乘佛法於西方弟子,還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博德市設立那洛巴大學──北美第一所受佛教啟發而興建的大學,並創設結合禪修與世間修行之道的香巴拉訓練課程(Shambhala Training),以及香巴拉中心──迄今約有近兩百座遍佈世界的修行、閉關中心。他著作了數十本關於佛法、禪修、藝術、詩歌和香巴拉勇士之道等書籍,包括眾所熟知的《突破修道上的唯物》、《自由的迷思》、《動中修行》、《東方大日》、和《覺悟勇士》。

薩姜米龐仁波切曾經這樣來形容他的父親:

「我在我曾經參學過的偉大上師身上,看到這種慈悲而開放的心的品質,包括我的父親創巴仁波切。人們通常銘記他的「瘋智」(crazy-wisdom)能量,但是從我和他日日夜夜的相處,我所記得的父親,是非常溫柔,親愛,仁慈的一個人。從我的上師頂果欽哲仁波切及貝諾仁波切身上,我也有相同的感受體驗;他們自然而然地流洩出溫柔和喜悅,不再與實相掙扎。這是他們戒律的成果。因為他們已然完全征服一己的瞋怒心,於是能獻身自己的生命,來覺醒眾生對本初善之真理的了悟。宣說這一真理實相,即被稱之為『獅子吼』」。(摘自《統御你的世界》第十章)

香巴拉的世界,由於邱陽創巴仁波切的智慧眼界,以及薩姜米龐仁波切的持續宏揚,如今已成為世界最大的佛教組織之一。他們的心願,是期待有朝一日,這苦難的蒼生大地,能成為覺醒的社會、和平安樂的香巴拉淨土。這也正是香巴拉勇士所尊崇、奮進的道路。


Photo by Shambhala Archiv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