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真正的勝利無有敵人

對於香巴拉的勇士,實際而基本的「勝利」之概念並不是你超越勝出你的敵人,因而你是勝利的;相反的,那裡完全沒有敵人的存在,因此獲得勝利,這即是無條件的勇士之道,與無條件的勝利之意。與此相關的是「神聖」的概念,此即「無畏」被帶入日常生活的種種情境中,甚至連刷牙亦然。

所以「無畏」總是發生在一切處;「無畏」也是無條件的。這樣一來,無畏變成開朗愉悅,非常輕盈 ,沒有必要覺得膽怯或恐懼,或有任何瞬時的懷疑。其實我們正在談論的是徹心「無疑」,我們可以說,與其說「無畏」,其實是「無疑」− 不具有第二念。

一切事物都是一個勇士之完整的世界。因此,這裡的「勝利」絕非去對付敵人 − 而是「無有敵人」的一種概念。整個世界就是一位朋友,何敵之有?


「智慧海」,創巴仁波切對以勇氣和慈悲而生活之 365則智慧法語 - 香巴拉出版社編輯 Mrs. Carolyn Rose Gimian 自邱陽創巴仁波切講座編選而成Ocean of Dharma - The Everyday Wisdom of Chögyam Trungpa. Published by Shambhala Publication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