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感受我們當下脈動的心

就人類的心靈而言,我從父親(邱陽.創巴仁波切)那裡學到的一門最大的功課是「當下」的重要性。「當下」決定了未來將如何發展,因為此心僅僅是跟隨現在此刻所建立的傾向。如果我們當下此刻的態度是消極、負面的,我們只會建立未來不良的傾向;相反地,如果我們產生積極的面向,我們正是在建立未來積極、正面的傾向。力量即在當下此刻。

禪修教導我們,我們總是有機會來攫住當刻的。當我們對自己有更大的信任,而且對我們的良善更加堅定確信,就會有更多的力量來攫住當刻。若是自我懷疑、缺乏信心,我們過去的負面行動就會得到新動力,而當下的喜悅會充斥著懷疑與恐懼。那麼未來是暗淡的。如果我們身為人類的自我感覺良好,我們將會以極大的信念,在這一特殊的時刻消失之前抓住它。我們每個人手中都握有人類的命運,而心靈怎樣感受其自身,將能完全地確定人類的命運。

因此,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應該把自己的手放在胸口上,感受我們脈動的心。這心跳就是全人類的脈搏。它是好的,它是純粹的,它是完整的。它一直都是如此──而且永遠都是。如果我們能夠體現那良善的心,人類將擁有一個堅不可摧的工具。

摘錄自薩姜米龐仁波切:《香巴拉原則》。中文版發佈日期將於日後儘快公告讀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