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風馬」的力量

calligraphy by Yeachin Tsai

「風馬」,藏文是Lungta,中文一般稱為「氣」,現代人則稱之為一種好的、強壯而平衡的能量。它是真實的,似乎也是神奇的,但它來自禪修的真修工夫,與我們這顆心的心境密切相連。

根據香巴拉導師,薩姜米龐仁波切的開示:

「在西藏關於『勇士之道』的教導中,風馬,或lungta,意即『生命力』。當我們擁有『風馬』,我們的生活會朝向自己想要的方式往前邁進。就內在層次而言,風馬與良好的生命能量相關聯,這是能夠適切感覺我們的心。如果我們有能力於己心安適,並能引導它,此心就變成我們的支助與朋友;如果我們無法駕馭此心,它就會成為我們的干擾、累贅,以擔憂和惡夢使生命繁重不堪,它甚至可以使我們生病。幸福正來自於帶領我們往前邁進的行動。 

為了在日常生活中向前行,我們必須要平穩、勇毅。為了要產生內在的英勇,我們必須學習如何處理自己的心。理解此點,勇士為了利益眾生,每天修習禪修,以了知此心、並駕馭其能量。」


摘自 Shambhala Sun Space 薩姜開示英文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