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以正念穿越都市的叢林


十一月十日,台北香巴拉禪修小組與香巴拉網上課程共同舉辦的「香巴拉之道」第二課 -「日常生活中的知足」(Contentment in Everyday Life),已經順利地上完了上半段。下半段將於十二月十五日上午九時繼續舉行。由於本課程對一般大眾公開,課後並有錄音鏈結,若有剛好錯過這次上課的同修,歡迎與台北小組聯絡(參考上則博文),以便您對香巴拉法教的進程作更進一步的深入研修。

在本次三小時的網上課程中,學士教師Shastri Holly Gayley,為我們講解了如何把香巴拉四威嚴「虎之道」的專注正念與明辨洞察帶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如何面對一己的習性,並能溫柔友善。四威嚴「虎、獅、金翅鳥、龍」之道,將分別與後續的「日常生活中的知足」、「日常生活中的喜悅」、「日常生活中的無畏」、「日常生活中的智慧」等各個課程相連結。課程設計環環相扣,完全針對於作為一個忙碌的現代人,如何在這物質主義氾濫的現代世界中修行密切相關。

學士談到「自我」的難以饜足,但基本上,我們所真正擁有的,只有當下此刻。以老虎的全然放鬆與全然醒覺,我們可以一步一步地穿越都市的叢林,落實而堅定,也同時充滿信心與好奇。因為對生活的細節具有好奇與探究之心,我們對己、對人,都能仁善而關懷;也因為每一刻都處在當下,我們的反應直接,視野寬廣,也更能欣賞周遭的一切。

老虎之道還與四聖諦、八正道息息相關;薩姜米龐仁波切在《統御你的世界》一書裡對老虎的「知足」之善德有極為精闢的介紹:

「香巴拉法教中,明辨洞察力與老虎的意象聯結在一起。老虎完全地警覺於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牠尊敬周圍環境。牠從不躁急從事。牠知道什麼時候應該在平原上狩獵,什麼時候應該尋找一個蔭涼的處所休息。老虎從不繞著圈子東奔西跑尋找獵物。首先,牠安靜地蹲坐著,勘查地景,看地面上有什麼動跡;然後,牠以精進之力猛然撲向目標。

老虎之心是謙遜的,遠離傲慢。牠先觀察,再撲躍;不管牠正在做什麼,牠完全地專心致力。這種溫柔謙恭(meekness)的品質使牠與大地相連接。在西方文化裡,謙恭總讓我們聯想到虛弱。藏文中,謙恭一詞則同時含有『知足』之意。老虎的知足,來自於了知牠所需要的一切,都已經在當下這一刻包含滿足。」


此外,從在場同修的精彩提問和討論當中,學士還提到了香巴拉伏藏法中四威嚴與小乘、大乘、及金剛乘,三乘之道的全副關連。老虎的正念覺照是為修行的基礎;獅子戒律的喜悅以助人為樂;金翅鳥的無畏自由而解脫,已能翱翔於空性的蒼天;而龍的吉祥神變,更連結起蒼天與大地,是絕對空性之有力展現。香巴拉法教誠如邱陽創巴仁波切所指出的,與佛陀之教相輔相成,「如同河川源自高山(高山即指佛教),流向汪洋。」

三小時的豐富課程,只是一個小小的起步。願所有有心在忙亂世間中真實修行的道友們,與我們一起探索香巴拉法教的甚深精義!

(撰文報導:蔡雅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