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遙呼上師的一首詩


從我心底遙呼上師:
「敬愛的上師,你在何方?」
「有時,我的心就像狂風暴雨中的一尾小舟,
它紛亂無主,被業力的風吹得東漂西蕩;
無明的怒氣淹沒我,
熾熱的欲望讓我迷失;
我像一個永不滿足的深坑,
填不滿、定不下,
無法去愛、無能看清,
敬愛的上師,你在何方?」

「敬愛的上師,你在何方?」
「我冀望您引導我每一步的生命,
卻忘記了您的教誨:我們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當我不好好修行時,
我便充滿疑惑;
當我認真實修,
就看到你展現在我面前。
敬愛的上師,莫非你已在我心中?」

「敬愛的上師,
世界是這麼地亂,
眾生是這麼地苦,
我的心亦常受到貪瞋癡的襲擊,
從而忘卻生命的珍貴、萬象的美麗。
我是何等脆弱啊,
怎能像您一般強壯、堅定、深具對本初善的信心?
我在無盡之生死大海裡沈浮,
何處是兒家呢?」

「敬愛的上師,
您要我們活在命的每一當刻中,
在當下裡,我們會親面睹見你慈祥的面容。
您要我們勇敢無畏,
徹見無常、無我的真理,因而無求;
道徑本身,即是目的。
當我失聲呼喚:你在何方?
你在破空的朝日裡、
在草尖的露珠上、
在母親的笑容中,
在城市、在鄉下,
在壯烈與與卑微的瞬間,
在生命之旅的每一段里程,
你在那裡,未曾離開。」

「遙呼我敬愛的上師啊,
修行之道甚難,
生活更不簡單。
但當我看盡人世的虛空浮幻,
我能知道:
物質永遠填不完心的漏洞;
在心底深處,
我們其實都渴望去愛人,
也都渴望被愛的。」

「我敬愛的上師啊,
在我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物上,
我看見您慈悲的面容;
在我遭遇的痛苦與喜悅裡頭,
我知您亦與我一同流淚、歡欣,
隨眾生之心弦而脈動。」

「所以我將這麼做:
把您,敬愛的上師,
深深嵌入我心中。
當我觸摸我的心、
觸及眾生的心,
我會確知,你就在此處。
請讓這虛弱無助的修行者,
在冥冥暗世跟隨你的明燈前行。
您的明燈,正是我的心燈;
您的風馬、與您的笑容,
為我指出了東方大日的永恆覺醒。」

圖與文:香巴拉人,晶聖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