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創巴:突破修道上的唯物,再度出版!

各位親愛的香巴拉朋友們:

由已故學者繆樹廉先生原譯的創巴經典著作《突破修道上的唯物》(Cutting Through Spiritual Materialism),現經修訂,已由台北橡樹林出版社隆重再版!邱陽.創巴仁波切於1973年以英文著作本書,沈痛而一針見血地指出靈修之道上的陷阱與迷妄,如何能認清「自我」的面貌,從而跟隨真實的上師善友,正確堅定地在道上前行。感謝橡樹林出版社重新校排此一對精神性修行影響深遠的鉅著:書中的真理,超越當年的時空與地域,現今,無疑仍然是一本極為實用而貼切的指南手冊。新版由創巴仁波切的法嗣與子嗣薩姜米龐仁波切作序,謹錄於下。歡迎讀者諸君請購: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8627

橡樹林: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9507&text=4




前言


每一條精神之旅的基礎,是那尋求真理、想見何者為實、並且過一種真誠生活的靈感——其最高點即是覺悟。然而,踏上這個旅程鮮少如我們所意願般直接了當。成覺之道最終或者是既深刻又簡單的,但理解那簡單性的過程若不是完全複雜的話,亦是趨向於多面向的。為了解精神修行的道路,我們必須就在此刻認知和理解我們自己的心,因為它與修道之旅相關。任何我們對修道的誤解和概念,都必須予以克服,所以我們不致於僅只是根據一己的觀點兀自修行。自我,和其無數能夠瓦解我們成覺之啟迪心的花招,必須始終予以監測。

為理解修道之旅的本質,特別是可能面對的障礙或難題,我們需要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感。我們需要先輩的教義、指示和引導,他們可以提供眾人如何修行此道之有效和確信的忠告。這就是我的父親邱陽.創巴在《截斷修道上的唯物主義》(突破修道上的唯物) 一書所提供的。

創巴仁波切在七○年代之初親授了這些講座和教法。彼時,美國正處在意識提昇與精神性覺醒的轉捩點;東方開始遇見西方。整個拒絕其父母價值觀的一代正在探索新興的靈修之道——其中有許多是相當傳統式的。人們希望有一條道徑能幫助他們超越生活的塵俗羅網,以看到更寬闊的展望,一種可以消解他們疏離感、和穿透生命意義的視見。在此同時,其中大多的尋求者仍試圖明白什麼是真正的解脫道。那氛圍充斥著一種新鮮的質地,蓬勃、興奮之感,以及青春的朝氣,與天真。

人們對任何道徑上的可能陷阱都頗為天真。精神性覺醒並非是無憂無慮的嘗試;真理之道是深奧的——因此自欺的障蔽和可能性俱在。無論是什麼法門或教示,自我喜歡為自身的生存和利益而伺機埋伏襲擊,以把精神性據為己有。當年從蘇格蘭剛抵達美國的邱陽.創巴,便試圖來澄清這類問題。他想提高人們的覺知程度,使能區分什麼是真正的修道進展、什麼則是自我為一己的目的而劫持了精神性。他想幫助他們學習認知那唯物主義「三王」的掌握——那些「自我」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運用的策略——以引誘我們從更廣大的視見回到其自我設限的觀點裡。

邱陽.創巴自年幼起即自藏東高原康地的寺院接受艱苦的養成教育。但即使是如中世紀文化般的西藏也不能倖免於修道上唯物主義的危險。他的上師訓練他去認識自我的狡詐,避免那些表面上看來有益、但其實只是世俗物質追求包裹在神聖服裝裡的活動之誘惑。創巴仁波切清楚地了解修道上唯物的窘境;而他也是一位曾由古老智慧所浸潤陶養、亦能理解現代西方靈修障礙之細微差別的老師。這本書的教誨正代表了引介佛法進入美國文化的一個里程碑。

部份是因為我父親教導他那群年輕美國學生的遊戲性質,《截斷修道上的唯物主義》,成為一部經典之作。對於聽眾中正實驗著拒絕社會以追求一理想、超越之路的人,創巴的教學明示他們可以在自己的國度、家庭和文化範圍內努力自身的的新情況。作為一個熱誠的西方世界新來者、以及一位靈修的導師,他能夠向他們介紹其處境基本的可運作性,那是為修道之旅的一部分。「拒絕一切」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依照真理去訓練一個人的身、語、意,將會帶來可致生和平的了悟和智慧。許多學生咸皆遵循了他的的忠告,繼續他們的精神旅程,並同時當上了父母、教師、商人,甚至授法的老師。這些人現已成具好奇心之新一代的資深前輩。

雖然此書的要旨是針對歷史上某一特定時間的特定群體,但它不僅僅是為那一代的人而設的;這些教導將永遠不會過時或束諸高閣。過去三十年來,人們繼續追求任何可以讓自己不去注意痛苦之真相的事物,我們已經變得更加的唯物。而在精神領域方面,比起這本書首次出版時,現在還有更多樣的途徑和可能——不只是傳統的修道方式,也有許多混合的品種。此書仍持續擁有銳化我們對修道上唯物的覺知力;這值得我們關注,因為它的訊息於今比以往任何時候更為適用。


薩姜.米龐仁波切
二○○一年十月


(新版前言中文翻譯:蔡雅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