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創巴新書:工作、性、與金錢

大多佛教徒一般避談工作、性、與金錢方面的事。這似乎不是修行者該想的事情,不是嗎?修行似乎非得是超塵絕俗、出世而清高的。但是從邱陽創巴仁波切的觀點,出世法與入世法,絕對與相對真實,不可分離。只要是人,我們便具有一些基本配備,我們有情、有欲、有愛、有身體,我們必須善用這珍貴的人身,溫暖的人性,知所取捨,而不是一味地否定它、忽視它,或甚至壓抑它;壓抑與扭曲,往往會造成自己與他人生命更大的隔絕、僵硬、與障礙。

由創巴之弟子與編輯卡洛琳.蘿絲.吉米安 (Carolyn Rose Gimian)和 Sherab Chodzin Kohn聯合整編出版的創巴仁波切新書《工作、性、與金錢——在注念之道上的現實生活》(Work, Sex, Money - Real Life on the Path of Mindfulness),預定由香巴拉出版社在今年二月正式發行。佛法暢銷書籍作者、阿尼佩瑪丘卓對此書的評論為:「邱陽.創巴告訴我們如何發掘自己與生俱來的力量、信心,與在任何情況下的喜悅。」

以下,摘譯本書中「神聖的社會」之一段:

作為佛教的行者或禪修的行者,我們都應該沉浸于思惟的傳統與精神性的修行中。為什麼我們要討論工作、性、與金錢呢?就另一方面來說,我們並非嚴格的精神性、或宗教性的。人們必須要找工作;他們必得有一個 JOB (工作)!我們工作掙錢。我們也可能發現自己的生活更是圍繞建立於性愛和親密關係上。那麼,問題在於,我們真的致力於靈性修行嗎?你認為精神性是純粹超越的嗎?這是值得商榷的。真正的靈性修行可能是與俗世普通生活相關連的。


From Trungpa Ripoche “The Sacred Society,” in WORK, SEX, MONEY: Real Life on the Path of Mindfulness, page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