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回到原點

“此時,我們處於一個非常有力之點上:因處於當下,我們能重塑整個未來。因此,難道我們不應該更加小心、更加察我們在此當刻所做之事?

“回到原點(square one)的問題是很重要的。一個藝術家不嘗試離開他的媒材,這包含他的生活處境。為此,禪修者——也是藝術家,亦不離開他的媒材:他們心中的貪癡。如果你想逃離這些三毒,尋找替代品,如更好的未來或愉悅的經驗等,你就開始把整件事搞亂了。所以重要的是保持你的根基,你所來之地;你不該覺得羞恥。如果你是黑人,你就是黑人;如果你是白人,你就是白人。你不能逃離於此,或去做整形手術。所以這是一個接受的問題。以此觀點來看,藝術是練習禪修,而禪修是藝術作品。”


摘譯自邱陽創巴仁波切著作
真實覺受:法藝之道(True Perception: The Path of Dharma Art), by Chogyam Trungpa.

圖與譯文:蔡雅琴 Yeachin Tsai


Trungpa Rinpoche, True Perception, the Path of Dharma Art:

"At this point, we are in a very powerful spot: being in the present, we can reshape the whole future. Therefore, shouldn't we be more careful, shouldn't we be more awake in what we are doing this very mom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