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閉關小記——思索氣候反常的現象

在因緣具足下,我於去年初春在美國東北部佛州(Vermont)的噶瑪丘林閉關中心所屬之小木屋進行首次的個人閉關。在這短短的八天內,除了修行外,收穫還真不少,也包含了此生聞過最香的木頭,那塊在屋外撿到的木柴。

除了獨自一人在樹林中過著沒有電、自來水、浴室、馬桶的生活外,我得自理三餐、打掃環境、燒柴取暖、以及小心處理食物和垃圾以避免動物朋友的來訪。某個早晨,當我例行的於早餐後忙裡偷閒在屋外欣賞風景時,見到遠方有隻極似大型狗的金黃色動物。當我心中納悶為何有人前來溜狗打擾我時,亦然發現那輕快的步伐實在不像狗,而是狼類。隔天早晨,又見到牠們成群的沿著數十公尺外的溪流匆忙的前往執行任務。對於狼類無任何研究的我並不感到害怕。我的本能告訴我牠們對我一點興趣也沒有。之後,大約每隔兩天就會見到牠們。

當禪修指導老師於第四日來探望我時,我問他附近是否有狼。他訝異的告訴我那是土狼(coyote),但是由於遠離人群的習性,聰明的牠們鮮少讓人看見,只會在夜裡大膽的哀嚎。他還提到,當年的冬天實在太長了。當地的雪地覆蓋大約六個月,讓這些覓食不易的可憐寶貝,為了生存而越走越靠近人類居住的地方。我很慶幸自己見到的是土狼,而不是熊。雖然我被告知附近偶而出沒的熊不如美國西部的灰熊具攻擊性,體型偏小並生性害羞,但是對我而言,熊畢竟是熊,並不是我獨自一人在樹林中會想結交的朋友。

閉關結束後,我聽說期間一位同修,某天半夜於山坡另一端的小木屋聽到悽慘的嘶吼聲。當她隔天去小木屋後方一探究竟時,發現一隻死去的鹿。這便是那些好傢伙的傑作,也挺令人訝異的,因為體型嬌小的土狼鮮少攻擊龐大的鹿。難怪閉關期間我只見到兩三隻鹿。鹿群為了躲避牠們,連樹林裡的糞便都只敢藏有少許幾堆。當我與居住於車程十小時外的加拿大友人提起此事時,他告知我同樣的罕見例子也正發生在他住家附近的樹林中。由於氣候的變化,我不禁思索著飢不擇食的土狼是否有一天會開始獵食牠們原本興趣缺缺的動物,如人類等;也開始思考在美洲為數甚多的土狼終將有瀕臨絕種的一日。

我難以將我的所見所聞分享於父母,深怕從小到老都居住於台北的他們反應過度。我是那麼地熱愛此次閉關,也期盼日後能有良機再度前往。這段期間,我還經歷了浣熊在半夜大聲敲打我置於戶外的垃圾桶,和目擊了成群的野火雞如芭蕾舞者般優雅又整齊的橫跨綠油油的草原... 但是都不如土狼帶給我的感觸那般深。我也深深地體會到動物原來比人類還忙碌。

由於工業的發達,反常的氣候嚴重的影響了地球生態。地球暖化效應不再是宣傳,或只是發生在遙遠的北極,而是在你我身邊。我們只要隨手節能減碳及資源回收,就能拯救地球和地球上的居民。


文:蔡佳棻。圖:作者攝於噶瑪丘林一角(Sutrayana Seminary
, January 2008),攝影者:Heather Cro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