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精神性的唯物主義——講法影片

「你以為自己在追尋最崇高的事物,到頭來,卻只是在自欺欺人。在修道之旅上走錯路的危險性是,你不僅戕害了自己的智慧,你也在毀損人類的智慧。

... 你須知道自己身處何地。譬如說乘坐飛機吧,你不能夠是馬上搭上飛機便翱翔於空際,你首先得謀生、賺取必要的旅費,盤算機票多少錢、訂位、出境、過登機門、登機、走一段路、放行李、坐好、並繫上安全帶...... 你必須經過所有的步驟形式。不然的話,這一個旅程無法發生。

追尋自我,自我膨脹,用禪修、咒語、課誦來裝飾自己,讓自己變得有力和偉大,這是精神性的唯物主義(Spiritual Materialism)。你以「自我」為中心,「你」想要達到某種結果、得到你所要的,並利用它...,於是,你成了一個到處亂放來福槍的「西部牛仔」!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責任之所在;這是非常廉價的。

人類本具智能慧性,我們應可以看穿、切斷那欺瞞。此即是覺悟(Enlightenment)的可能性。」

以上略要摘錄自邱陽創巴仁波切1974年在那洛巴大學(Naropa)的講座。欲觀賞這段精彩的影片和聆聽演講內容,請到以下鏈結(按白色三角形Play按鈕):http://shambhala.org/teachings/view.php?id=73c

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薩姜閉關即將圓滿


薩姜米龐仁波切預定本月廿五日結束他在尼泊爾為期五週的閉關,出關前夕,他將修格薩竹巴供養(Gesar Drupa Offering)。如您記得的,去年四月,米龐仁波切曾在尼泊爾喜馬拉雅山麓,帕平(Pharping)的瑪拉替卡山洞(Maratika Cave),進入一個非常殊勝的長壽及藥師佛的閉關;瑪拉替卡山洞是當時蓮花生大士(Padmasambhava)與其佛母曼達拉娃 (Mandarava)修行並成就無死金剛身的聖地。(詳細報導歡迎參閱:薩姜米龐仁波切為病者祈福延壽)彼時薩姜米龐仁波切亦提供了讓全體香巴拉信眾為親友祈福延壽的供養機會。

今年春,米龐仁波切在帕平蓮花生大士化現為普巴金剛(Vajrakilaya)的聖地閉關,目的是為了去除障礙、圓滿佛行事業之成辦。此一竹巴修法的殊勝處是——息、增、懷、誅的格薩儀軌,從此將在香巴拉世界中扮演起重要的角色。它是出世間法與世間日常修行之混合,此外,尚能增進一個人的生命力和生命能量。

格薩竹巴在日貢泰錫丘林(Rigon Tashi Choeling),南卡竹美仁波切新建的寺院舉行,這也是喜馬拉雅山脈唯一的一座格薩寺院。南卡竹美仁波切特意與薩姜共同修法,因為該法結合了前世米龐(十九世紀大米龐)的格薩儀軌、與南卡竹美仁波切親自發掘的伏藏法。它必須以七天全日的緊密修法來完成。

南卡竹美仁波切會在不久的未來傳授香巴拉信眾息、增、懷、誅的格薩儀軌,薩姜米龐仁波切將傳授金剛措嘉(Dorje Tsegyal)——展放一個人生命力能量,的灌頂。細節請注意日後的香巴拉佛教新聞報導。

薩姜在關中獻給全體香巴拉人他的愛意、和加持。

本報導詳情請參:http://www.shambhala.org/community/sns/index.php?id=332

觀賞進行中的竹巴法會照片,請到:click here。有意加入供養的行列者(時限延長至4/25,紐約時間1 PM以前,台北和中國時間4/26, 1 AM 以前),到此鏈結:by credit card click here , or by check click here with a notation in the Comment Section: "Gesar drupa."


P. S. 報導後續:欲閱讀薩姜米龐仁波切寫給全體香巴拉人之描述他閉關作息一日行程的信函,請點按以下網址下載閱讀:關中的一日 - the Sakyong's letter to us .

(圖片:格薩王唐卡;薩姜米龐仁波切、南卡竹美仁波切進行格薩竹巴法會現場)

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我的心裡只有愛

清晨醒來,又是一天。
朝露,河霧,
春天的氣息。
憶起上師的容顏;
不論屋外是雨是風,
還是豔陽普照的燦爛,
我的心裡有滿滿的愛。

上班上學,又是一天,
總有不想見的人,不想做的事,
順耳和逆耳的聲音。
但如果你正視每個人的眼睛,
體會他們的寂寞與渴望,
你知道,他們的心裡也有滿滿的愛;
即使他們大聲咆哮,
即使他們冷漠無情,
看進他們的心,
那裡充滿無限的愛。

黑暗的時刻裡似乎宇宙只有我們自己一個人,
孤單和痛苦,壓得我們喘不過氣;
在你覺得絕路已盡,世界崩解的時候,
望向天空吧,一隻鳥飛過天際——
你突然想起那裡有無盡的愛......

情人的眼淚,令人心慌;
孩子的眼淚,令人心疼;
母親的眼淚,令人心苦;
而父親的眼淚啊,令人心碎!
多少世間的眼淚,都流入滄茫的輪迴之海。
在歡笑和哭泣的淚珠裡,
我們的心中其實有滿滿的愛——
那我們經常刻意去埋葬和遺忘的愛。

讓陽光自然照耀吧,
讓風雨來去,讓雲過天青,
我們並不需要很多、很多的事物,
因為一切已是如此飽足:
我們的心裡,有滿滿的愛。

(圖與文:蔡雅琴

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四月份台北香巴拉一日禪

親愛的朋友們:

在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的忙碌生活裡,為什麼不抽出一天、讓自己細細體會我們這顆心本然的躍動、寧靜、和喜悅呢?

薩姜米龐仁波切說:「許多人都是自己心靈的奴隸,我們的心是自己最強悍的敵人。我們想要專注,心卻到處飄盪。我們企圖把壓力掃到一邊,焦慮卻讓我們暗夜難眠。我們想善待心愛的人,到後來卻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我們想改變生活時,便全心投入禪修,滿心期待很快能看到成果;然而,等到蜜月期消磨殆盡後,剩下的唯有滿懷惆悵。... 為何不去思考如何來調伏自己的心?」歡迎您,與我們一起來修習禪坐。

本月份台北香巴拉將於 4月26 日週六舉行一日禪(Nyinthun),

Shambhala Taipei would like to invite you for a day of meditation on Saturday, April 26th.

歡迎各位踴躍參與!全天或半天均可。也歡迎你邀請你的朋友一起參加共修!

Please feel free to join us.

地點:北市仁愛路四段426號3樓 (光復南路口)日月書院。捷運站:國父紀念館3號出口
時間:早上九點(準時起香。請早一點到場。)至下午四點。

連絡人:張文馨居士
電話:0968-136655

共修形式請參照部落格前文(或將加入一段香巴拉阿闍黎二月份剛傳授的本初善四威嚴修法):
Nyinthun(一日禪修閉關)的形式介紹

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成功」的真義是什麼?

「成功」的真義是什麼?成功,不是欺騙別人的所謂成功,而是你人生具有意義、平衡的品質,是生命的完整飽足。成功不是去控制、壓抑他人;相反的,你能夠更加慈悲、更慷慨、更有耐心、更仁愛、更具幽默感和喜悅...... 更能照顧周遭所有的人。

歡迎觀賞薩姜米龐波切開示「成功」的英文短片(請把你的滑鼠放到以下網頁仁波切的照片底端,按黑色三角形按鈕):http://www.sakyong.com/videos.php?id=6

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薩姜與南卡竹美仁波切紀念創巴仁波切

薩姜米龐仁波切與(其岳父)南卡竹美仁波切,日前在鄰近尼泊爾帕平(Pharping)的新伏藏寺 (Rigon Tashi Choeling),舉行了一整天之紀念持明主創巴仁波切入涅槃廿一週年的儀式。薩姜王母和其他 Ripa 家族成員和僧眾等亦參與了金剛薩埵的法會與薈供。

一般公認,邱陽創巴仁波切就有如蓮師再現於今世;他克服了諸多障礙困難,而在西方廣宏佛法。是日香巴拉僧團在薩姜的帶領下,修習「加持之雨」(Rain of Blessings,蓮師修法);在修法結束之時,天空充滿了震耳欲聾的霹靂雷鳴,並降下了一場傾盆大雨。南卡竹美仁波切指出,雷聲即是香巴拉願景/ 視見(Shambhala Vision)日益昌榮的一個吉祥徵兆。

南卡竹美仁波切顯得非常動容;他說,創巴仁波切是他的上師,他從仁波切之處接收甚多的灌頂和修法。多年以來,他自己一直殷切祈請香巴拉願景早日實現;他表示,雷雨是他的祈禱將在薩姜任內得到回應的一個吉祥徵象。

更多詳情,請閱讀:
http://www.shambhala.org/community/2008/vctr_parinirvana.php


在該網頁的最下方,請按白色三角形Play按鈕,觀賞法會實況的簡短錄影報導。


圖片:薩姜與南卡竹美仁波切主持法會之莊嚴景象。

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紀念創巴仁波切詩文選

一年一度的創巴仁波切圓寂紀念日,總是在滿心的歡喜、感動和感傷裡結束。每年此日,世界各地香巴拉的信徒,都會聚在一起修習禪修、作「大手印儀軌」、進行薈供,並且分享老學生敘述的種種關於創巴仁波切的生動故事;新學生的滿腹問題,常常在這些故事裡得到啟示而自動化解。然後,我們分享詩歌創作、音樂,和珍貴的香巴拉勇士情誼。結束後,我們的心總是滿滿的,被邱陽創巴仁波切無盡慈悲的給予精神所折服。世上有多少人、能夠這樣深刻地感化其他眾生的生命呢?廿一年下來,仁波切在西方所傳揚的智慧法教,已經得到更多的回響和理解,甚至也傳回地球另一半邊的東方國度。大成就者與我們所距離的時空是如此之切近,這是何等的福報呀。

全世界的香巴拉人所寫下的紀念詩歌不可勝數,這裡,僅翻譯兩首簡短的篇章。您可以到以下網頁閱讀更多的(英文)詩文;也歡迎您寫一首描述您感受的詩。但願我們把心中對智慧持明者無限的渴望(longing),化為我們真實修行的力量:
http://www.chronicleproject.com/tribute/tribute.html


我一直到處在尋找您

我一直到處在尋找您
但無法在任何一個地方找到您
當我把我的心安止在悲傷之中
你的存在,卻如排山倒海
展顯出現象界之躍舞

From Angelika Siaw


I was looking for you all over


I was looking for you all over
And couldn't find you anywhere
When I rested my mind in sadness
Your presence become overwhelming
Displaying phenomena dancing

From Angelika Siaw



蓮花日


在你存在的歌詩裡
已不需要任何語言
你眼中的欣悅
反照了月亮
你雙手的動作
便是液態的陽光
心香
正如蓮花盛開


From Olive Colon

Lotus Sun

In the poetry of your presence

No words are needed

The delight in your eyes

Reflects the moon

Movement of your hands

Is liquid sunshine

Fragrance of mind

Like a lotus bloom


As the Vidyadhara gave the guru yoga ngondro transmission to a small group in 1977, this song spontaneously arose. - Olive Colon


圖片是邱陽創巴仁波切親手繪製的素描——不丹虎穴(Tiger's Nest)。仁波切曾於此閉關並寫出伏藏大手印儀軌(The Sashana of Mahamudra)。

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沒有目的的旅程——摘譯(二)

「密續之道不單只是神秘經驗,但它與我們如何以一種簡單而直接的方法來感知現實實相關。在我們的通常困惑或輪迴的(samsaric)那種覺察和處理世界的方式中,我們在身體、情緒、不注心(mindlessness)——傳統說為基本無明,的層級上來覺知實相。身體指的是基本的自我意識,其中包括各種不同的感官覺受:思想、視覺、聲音、味覺、觸覺、和嗅覺;情緒則包括憤怒、貪欲、無明、嫉妒、驕慢,以及所有其他的情緒和感覺等等;不注心或基本無明,指的是一個完全迷惑的境地:基本上我們並不知道我們正在做什麼、或正在經歷些什麼,我們總是全然地錯過要點。上述三大原則——身體,情緒,及不注心——就是我們如何經驗生活的形式。」

摘譯於《沒有目的的旅程——佛陀的密續智慧》(Journey Without Goal - The Tantric Wisdom of the Buddha),第十一章:存在和顯現。邱陽創巴仁波切(Chogyam Trungpa Rinpoche)所著;香巴拉出版社發行。 圖片是邱陽創巴仁波切早年與弟子所設計的書籍封面:「阿」種子字。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沒有目的的旅程——摘譯

「在密續(tantra)裡頭有一種延續感,一種存在的感覺,而且還有一種現實感。如果我們深入地參與我們的經驗,屆時那裡會有一完全的、深刻的、經驗實相的感受。然而若我們有的只是一種半吊子的心態,那麼明顯地在理解實相上我們也只能得到半吊子的成果。密宗的方式是全然的參與涉入,它自一個基本的落實感開始:落實在我們的身體,在我們家屋,在我們的國家,在這個星球之上。我們現在並非談論前往火星或木星、或甚至去月球的旅程,我們就在此地、在這地球上奮力用功。無論我們喜歡與否,我們都身在此處,我們得面對它。」


摘譯於《沒有目的的旅程——佛陀的密續智慧》(Journey Without Goal - The Tantric Wisdom of the Buddha),第七章:觀想。邱陽創巴仁波切所著;香巴拉出版社發行(Chogyam Trungpa Rinpoche. Shambhala Publication)

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香巴拉關注西藏情勢


為回應香巴拉對西藏 - 中國緊張情勢的深切關注,香巴拉總裁理查雷奧克(President Richard Reoch)最近在印度北部敏卓林寺院附近採訪、拍攝了這部記錄西藏絕食者的短片。有意者請到以下網頁觀看,並請如薩姜米龐仁波切日前之指示,為該地區的所有人民及世界和平祝禱:

http://www.shambhala.org/media/video/2008_03_dehradhun_tibet_report.mov

In response to the deep concern in the Shambhala community about the current crisis in China, we have posted a short film of hunger striking Tibetans in the main city near Mindrolling Monastery in Northern India. The film was shot by President Reoch immediately following the conclusion of the practices at the Mindrolling monastery for His Holiness the XIth Mindrolling Tritchen Rinpoche. He visited the protest, organized by the Tibet Solidarity Committee, and met with the hunger strikers for several hours.

(Shambhala News Service - http://www.shambhala.org/community/sns/index.php?id=320)